央广网

未来4天南方将大范围强降雨 应急部要求做好防汛抗洪工作

2019-06-22 21: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陈锐海)应急管理部联合水利部、中国气象局等单位的会商研判结果显示,6月22日至26日,我国南方地区将迎来新一轮更大范围、更大强度的降雨过程,预计将导致长江、西江等大江大河干流水位继续上涨,主要控制站点可能接近警戒水位。江西鄱阳湖水系、湖南洞庭湖水系和安徽、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的部分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一些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暴雨极易发生山洪地质灾害,防汛抗洪和抢险救援工作进入关键时期。

  会商会议要求,各级防汛指挥部、应急管理部门要认真总结本地区在防范前一轮强降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抓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会议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是进一步认清当前防汛工作的严峻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生命至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坚决把工作做到位,把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充分发挥各级防指职能作用。各级防指要着力夯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洪责任制;要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各级防指成员单位的部门责任,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为当地党委、政府指挥决策提供有力支撑;要落实基层组织的一线责任,及时启动响应,强化群众的动员组织,该撤离的坚决撤离,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防指各成员单位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险情灾情变化,滚动开展研判会商,及时落实各项措施。

  三是统筹做好应急救援工作,根据抗洪救援特点规律,创新作战机制,形成整体作战的拳头力量,更加有力支持重点灾区,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

  四是做好抢险救援各项准备。部、省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抓紧组织专家力量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细化实化重大险情处置方案,做好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准备。

编辑: 戚晨璐

未来4天南方将大范围强降雨 应急部要求做好防汛抗洪工作

应急管理部联合水利部、中国气象局等单位的会商研判结果显示,6月22日至26日,我国南方地区将迎来新一轮更大范围、更大强度的降雨过程,预计将导致长江、西江等大江大河干流水位继续上涨,主要控制站点可能接近警戒水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