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亚洲新人奖举行评委见面会 评选关注青年导演的独特创造力

2019-06-17 13: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6月17日消息(记者陈欣萌) 今日,亚洲新人奖评委见面会在上海举行。评委会主席宁浩,评委石井裕也、谭卓、苏有朋、谢福龙出席了本次见面会。

  亚洲新人奖评委见面会现场(从左到右:石井裕也、苏有朋、宁浩、谭卓、谢福龙,上海国际电影节供图)

  据了解,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设立于2004年,致力于发掘与扶持亚洲电影的新生力量,推举和表彰亚洲新锐电影人才。

  本届亚洲新人奖的评委会主席宁浩与亚新奖渊源匪浅,在2005年,还是电影新人的宁浩曾以《绿草地》得到亚新奖的肯定,这对于当年的宁浩是一份重要的鼓励。今年他回到这个平台,挖掘新一代的亚洲新人新作。“十分期待亚洲新人呈现佳作”,他表示,经过一天时间的看片,本次入围的影片相对于自己得奖的那年而言,题材更大、内容更深入,除此之外,新人导演也显得更成熟,视听语言方面也有所进步。对于此次的评选标准,宁浩透露,评委会讨论一致同意,青年导演电影中呈现的独特创造力、风格和审美是此次评选的重点。

 

  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的评委会主席宁浩 (上海国际电影节供图)

  见面会上,评委们也分享了当年做新人面临的种种问题。“最困难的问题是钱,找不到投资人。”宁浩分享道,当年作为新人,需要很强的推销自己的能力,取得投资方的信任,让他们把钱放心地交给你。作为日本年轻一代导演的代表人物,本届的评委石井裕非常赞同宁浩导演的看法,他补充道,作为新人导演,在自己作品没有得到认同的时候,能否保持自信、坚定不动摇地走下去是关键。演员谭卓也表示,对新人导演来说,重要的是坚持自己的内心。

  2014年首次担任导演、指导电影《左耳》提名金马奖最佳新人导演的苏有朋坦言,在和工作人员有分歧的时候,其实是希望有经验丰富的人来指导、给予意见。在这个过程中,他也意识到遇到分歧的时候,坚持自己是对的。对于从演员到导演这个身份的变化,苏有朋表示,“演员只需要考虑表演层面的东西,但是成为导演之后就要有全局观。”

  有记者提问在场导演,是否会在影片中选择演技稍待磨练流量明星。对此,宁浩导演表示,电影演员的选择是要从自己作品的创作视角来看待的。“我从来不用流量明星、没成名的演员来区分,这是不公正的。选择演员还是要从自己的作品出发。”会上,苏有朋导演也分享自己的选人标准。在他看来,选出的演员首先要适合这部剧,并且是聪明、有悟性,有作为演员的潜质的。“他是真的想做一个演员,不是一个明星”,他说。

  近些年,方言更多地应用在电影之中,问及这是否是电影新的发展方向,宁浩导演谈到,在电影中应用方言是一种生动的表现形式。“它是让电影生动起来的手段,但不是唯一手段。”他认为,是否运用方言还是要从自己作品的角度出发。苏有朋导演也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补充,他坦言,“方言不是评判好作品和评判审美的标准。”

编辑: 王丹蕾

亚洲新人奖举行评委见面会 评选关注青年导演的独特创造力

今日,亚洲新人奖评委见面会在上海举行。评委会主席宁浩,评委石井裕也、谭卓、苏有朋、谢福龙出席了本次见面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