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G赋能网络音频智慧视听融合 激活传统广电媒体发展新动能

2019-05-28 08: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5月28日消息(记者刘一荻)昨日(5月27日),由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主办、音频工作委员会承办的“知识付费下半场 智慧视听新融合”网络音频论坛召开。现场与会嘉宾认为,随着5G时代的来临,语音交互的方式也将越来越发达,网络音频在这样一个新环境、全场景的背景下,会给全人类呈现新的视听体验,并进一步开启媒体融合的新局面。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魏党军在论坛上发言。(央广网发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供图)

  记者了解到,本届大会的主题为“守正创新,激发视听新活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魏党军在论坛上表示,网络音频是网络文化的重要形态,是视听新媒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5G时代的技术驱动和人工智能场景下,网络音频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前景广阔。网络视听产业驱动要靠模式和技术创新,更要靠源源不断的优质内容。在互联网时代,广播电台作为广播电视行业中资质最老的老兵、作为音频资源最丰富的主体,必须秉承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大力传播主旋律、正能量内容;必须和网络、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深入、有效结合,不断满足网民新需求新期待,才能焕发生机活力、迸发新的青春,为智慧视听融合增添新创意,激发新动能。

  “建立中国语音数据库,旨在推动中国语音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音频工作委员会理事长林心宪表示,当务之急是利用新技术完善语音身份,建立模型化、标准化、应用化、场景化的底层语音数据库。“通过联合语音数据来源单位、使用单位、作用发挥单位等开展语音数据库信息采集工作,可实现保护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领域的好声音、老声音及具有创新性的各类语音财富的目的。”

  记者了解到,论坛同时发布了《5G时代下网络音频智慧视听融合发展倡议书》。该倡议书源于5G时代背景下新的产业格局变化。林心宪认为,为共建良性音频生态圈,做大做强主流舆论,音频领域的企事业单位需要携起手来,团结和带领网络视听行业智能化转型。

  在论坛上,众多音频行业内的领军人物就5G时代音频服务转型及知识付费分享了各自观点。咪咕音乐的CEO廖宇坦言,希望随着整个知识付费和5G科技的延伸,在音乐领域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视听融合的新体验。阿基米德(上海)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滨则认为,打造5G时代主流媒体融媒体平台,最核心的要义就是适者生存,在5G时代真正可以起到决定作用的是内容的流量池,特别是怎么抓住极度细分之后的内容需求。“让声音像水和阳光一样不可或缺,随取随用。”上海证大喜马拉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晓晗表示,随着移动音频迈入全场景时代,提供“土壤”的内容生产平台应当建立超级用户思维,从单纯内容的提供转变为全产业链内容服务。“5G时代是万物有声的时代。”上海麦克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裁朱峰谈到,打造万物有声的音频生态,就是打造融合广泛用户场景的、合作的、共赢的生态圈,“早晨的智能牙刷、午休时刻的智能沙发,以及一台哄睡觉的智能台灯都体现了内容与创新场景的精准匹配。”

  此外,广电跨媒体矩阵发布暨“我们的70年”系列短剧活动也在本次论坛上正式启动。

编辑: 田甜

5G赋能网络音频智慧视听融合 激活传统广电媒体发展新动能

5月27日,由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主办、音频工作委员会承办的“知识付费下半场 智慧视听新融合”网络音频论坛召开。现场与会嘉宾认为,随着5G时代的来临,语音交互的方式也将越来越发达,网络音频在这样一个新环境、全场景的背景下,会给全人类呈现新的视听体验,并进一步开启媒体融合的新局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