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卫健委:2018年全国共有助产士18万人 将继续推进自然分娩

2019-05-27 18: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妇幼健康是衡量一个国家地区健康水平的重要标志,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司长秦耕在今天(27日)举行的发布会上提到两组数据引发广泛关注,根据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的《中国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报告(2019)》,2018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8.3/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到6.1‰,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岁,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秦耕还提到,在新中国成立前,我国孕产妇死亡率高达1500/10万,婴儿死亡率高达200‰,人均预期寿命仅有35岁。而从城乡对比来看,这个差距也在明显缩小。2018年,农村和城市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为19.9/10万和15.5/10万,与1990年相比分别下降了81.2%和67.2%。1990年城市与农村孕产妇死亡率之比为1:2.2,2018年降至1:1.3。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要求到2015年,孕产妇死亡率要在1990年基础上下降3/4,中国于2014年提前实现,是全球为数不多实现这一目标的国家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不少报道中都提到中国的“高剖宫产率”,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剖宫产率36.7%,秦耕认为这一数字是客观地,也是正常的。

  “剖宫产是妇产科一个适宜的临床技术,本身无可厚非,我们针对有一些指征的孕产妇及时给予剖宫产,保证母婴安全。”但他也指出一些地区、一些机构剖宫产率有不合理上升,主要是医学指征把控、掌握的不够好。针对这些问题,他表示国家卫健委也在采取相关措施,如严格遵循医学规律,严格控制剖宫产的手术指征。“该做的做,不该做的我们尽可能的沟通协商。”

  同时,他认为还要加强医院内部管理。增强剖宫产管理和正常分娩的管理,尽可能增加助产服务,让更多的孕产妇能够进行正常的自然分娩。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共有助产机构2.6万家,助产士18万人,产科医师近21万人。秦耕提到,国家卫健委大力促进自然分娩,鼓励助产机构开展导乐分娩、分娩陪伴等服务,积极推广分娩镇痛服务。“陪伴分娩、导乐分娩等等让孕产妇能够平安、安全地得到正常的分娩,这同时也是降低剖宫产的过程之一。 ”针对一些地区因价格问题导致的剖宫产率上升问题,秦耕表示,国家卫健委计划通过不断调整临床技术服务价格,推动自然分娩助产价格的提升,让更多人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形成合力来控制非医学需要的剖宫产手术率。

编辑: 王丹蕾

国家卫健委:2018年全国共有助产士18万人 将继续推进自然分娩

妇幼健康是衡量一个国家地区健康水平的重要标志,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司长秦耕在今天(27日)举行的发布会上提到两组数据引发广泛关注,根据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的《中国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报告(2019)》,2018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8.3/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到6.1‰,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岁,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