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预警信息“抖”出来 公众将可根据定位获得精准预警短视频信息

2019-05-10 14: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心情不好刷抖音,心情好了发抖音。刷抖音已成为公众最常见的指尖“运动”,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今天!抖音又加入了新元素——预警信息。

  5月10日,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联合全国各省市县预警中心开启与字节跳动公司的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将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共同构建预警信息新媒体立体传播网络,打造国、省、市、县四级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新媒体立体传播矩阵。 随着全国2000多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新媒体矩阵集体入驻头条、抖音,公众可以在刷抖音的过程中就及时收到根据位置定位精准推送的预警信息。

全国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新媒体矩阵今日(10日)入驻头条抖音平台(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预警信息作为基层防灾减灾的消息树和发令枪,高效准确送达至关重要。由气象部门牵头承建和运行的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是各部门、各类灾害预警信息的汇集中心和发布中心,是国家突发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重要渠道。目前,国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汇集和发布了16个行业领域的76类预警信息,预警公众覆盖率达到85.8%,预警发布时效达到3-8分钟,已初步实现多灾种信息统一发布。预警信息能够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广播、大喇叭、显示屏、传真、网站、微博、微信等多手段一键式发布。

  但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主任孙健也指出,在极端性、突发性和不可预见性较强的自然灾害中,权威预警信息有效、快速、准确的通畅传播仍至关重要。

  为改善这一局面,国、省、市、县四级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首次联合推动预警媒体传播和宣传科普工作,以2000多家新媒体矩阵集体入驻头条、抖音作为启动全国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联合构建预警信息融媒体立体传播网络工作的开端。

  孙健表示,公众将可以在刷抖音的过程中就及时收到根据位置定位精准推送的预警短视频信息。全国预警信息立体传播网络纵向连接国省市县四级矩阵,横向互通防灾减灾相关部委媒体矩阵。随其逐渐完善,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将围绕创新预警信息发布方式、健全预警信息发布机制、提高预警宣传科普水平等核心问题上取得新的成效。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在致辞中强调,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是防灾减灾的“消息树”、“前哨站”,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及时、精准、广覆盖的预警信息能为防灾减灾救灾赢得宝贵时间,有效减少因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防灾减灾守牢“第一道防线”。

  再过两天,就是5.12国家防灾减灾日,他希望借助这次活动和搭建的平台,紧紧围绕创新预警信息发布方式、健全预警信息发布机制、提高预警宣传科普水平等核心问题,探索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形式和手段的变革,形成成更快、更准、更广的预警信息发布“高速公路”,推动预警信息第一时间精准直达,打造一个以人民为中心,关注民生,注重科学、关爱生命的科普平台,提高公众主动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能力。

  据了解,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除了在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建立国、省、市、县预警信息自媒体传播矩阵外,今年,还将联合开展预警科普宣传产品策划及制作、加强预警宣传科普队伍建设等,进一步推进全国预警信息立体传播网络的构建,促进全国预警信息发布及宣传科普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提升,进一步扩大预警品牌影响力,让预警信息传播工作焕发出强有力的“聚合效应”。

编辑: 吴海波

预警信息“抖”出来 公众将可根据定位获得精准预警短视频信息

心情不好刷抖音,心情好了发抖音。刷抖音已成为公众最常见的指尖“运动”,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今天!抖音又加入了新元素——预警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