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照亮2019:代表委员话信心 | 消费结构升级,撑起内需市场一片天

2019-03-10 08:15: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

  今天请听:

  消费结构升级,撑起内需市场一片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在昨天(9号)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钟山介绍,消费已经连续几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凸显了中国经济指标和内在结构的积极变化,同时,消费自身的结构也在不断提升。

  我国已经是消费大国,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了38.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了9%。去年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6.2%,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消费结构也在不断优化。

  消费结构升级的一个重要标志,是食品支出占整体消费支出的比重,也就是恩格尔系数下降到28.4%,达到较高收入国家的水平。老百姓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更加追求营养、健康。全国人大代表、蒙牛集团研发创新部营养健康经理史玉东说,中国乳业正在加强科研,有信心为国内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也更有信心与进口奶“分庭抗礼”。

  我们现在联合国内外优质的研究资源共同研究,从不同的角度,牛乳深加工、人群营养、益生菌等等,进行深入研究,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满足他们的营养需求,同时实现中国乳业的高质量发展。作为乳业人,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实现这一目标。

  网上有个有趣的对比:在2009年,最受欢迎的家用电器曾经是电热水壶,十年后的今天,人们最喜欢的家用电器是扫地机器人。这个对比说明,更加追求创新、更加偏好新体验的消费文化正在中国形成。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说,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新产品、新服务具有巨大的想象空间,家电行业有信心满足消费者的更高要求。

  只有技术能促生好的产品,只有好的产品才会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经济学家萨缪尔森讲过:市场经济最终的两个主宰是消费者与技术。所以一个企业要想做好,它必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那就要好好研究你的技术和产品。彩电从前年不到2.1亿台,增长到去年的2.2亿台。只要我们技术进步,(市场)就一定有增量。

  消费升级不仅充实眼前的生活,更照亮着“诗和远方”。新年伊始,出行人数再创新高、电影票房刷新记录、文化新品层出不穷。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说,将精心推出更多文化、旅游精品,使群众能够享文化、乐旅途。

  多推出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文化产品;多推出能够养身、修性,能够使人民享游、爱游的优质旅游产品,以优质的文化旅游资源为主线,精心打造特色旅游产品,使群众能够享文化、乐旅途。

  消费结构升级,服务消费方兴未艾。数据显示,服务消费支出占比已接近50%,养老、医疗、教育等成为未来的主要增长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刘艳说,这些政策很暖心,对这些服务领域的发展更有信心。

  政策制定层面上政府肯定要起主导作用。在这个过程中政府、社会资源如何协调、共同发展,特别是社会资源引入上,怎样发挥企业的力量。我现在看到报告给出的信息,我觉得非常有信心,因为报告是很明确的,让我们感到很实在。

  从传统消费转向新兴消费,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供给端持续发力,流通端也大有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消费结构升级,是零售业不断创新转型和变革的内生动力。

  通过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来推动城乡消费升级。目前苏宁在全国布局1万多家智慧零售门店,今年我们还将开一万五千家(门店),重点围绕农村地区和城市社区两大市场。包括传统企业也包括零售企业,围绕互联网,围绕大数据驱动技术创新。

  消费升级的根本动力,来自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中等收入群体扩大,让百姓有钱花,更愿意花。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提出,未来将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消费将更有动力、市场将更有活力。

  首先是稳增长、保就业、促增收,促进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再一个是减税降费促增收,使符合个人所得税法减税政策的约8000万纳税人应享尽享优惠。研究制定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方案,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有了大红包,鼓起来的不仅仅是“钱袋子”,更是居民消费的底气。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说,消费结构进一步升级的潜力很大,努力空间也很大,产品质量还能提高,消费环境还能继续改善,消费能力也将持续提升……踏踏实实做好这些,近14亿中国消费者的潜力就一定能汇小溪成大河,撑起中国内需市场的一片天,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更强动力。

  未来我们消费的方向一定是越来越高端化的发展,更加强调高端化、服务化、高品位的现代服务需求,这也是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的驱动力之一。

编辑: 王丹蕾

照亮2019:代表委员话信心 | 消费结构升级,撑起内需市场一片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在昨天(9号)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钟山介绍,消费已经连续几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凸显了中国经济指标和内在结构的积极变化,同时,消费自身的结构也在不断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