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韩永进:支持城市中实体书店、图书馆的发展

2019-03-09 0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 张佳琪)“阿根廷著名文学家博尔赫斯说过一句话,‘这世界上如果有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图书馆是人类知识、思想和智慧的汇聚地,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也是人们心灵的港湾。”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国家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韩永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知识和信息载体的形式怎样发展变化,图书馆特有的作用不会改变。

  “以北京为例,今年公共图书馆的数量显著增加,已经可以和世界发达国家的大城市相提并论,相比国际图联对公共图书馆的数量要求走在前列。”韩永进表示,北京市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支持实体书店的发展。现在实体书店不仅是卖书,更变成了非常温馨的图书馆,给人们在城市中带来温暖、智慧和思想,让人们感受到和谐宜居城市的独特魅力。

  “我们依靠学习走到了现在,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在当今社会发展中,我们需要对图书馆、全民阅读、学习大国、书香社会,有一个“再认识”。所谓“再认识”就是突破传统文化意义上的认识。韩永进坦言,“过去我们更注重物质资本的配置,而在当下的社会发展过程中,更需要重视人力资本的配置。因为无论高新技术如何发展,人才是最关键的。”人力资本的配置和累计主要有三个途径:第一个途径就是学习,第二途径是经验积累,第三是家庭、社会,包括老师等各种环境的影响。“读书、学习不仅仅是在文化意义上提高素质,它更能提高全民族的思想力、创造力和文化力。”

  “文化的发展包括读书、学习的发展,这是社会最大的和谐红利,也是继人口红利、制度红利以后,最大的红利。”在韩永进看来,北京下一步还将建设更多图书馆,希望通过这些载体让公民感受到更强的文化力量,让百姓喜读书、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感受到文化的温暖和力量。

编辑: 晓凡

全国人大代表韩永进:支持城市中实体书店、图书馆的发展

图书馆是人类知识、思想和智慧的汇聚地,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也是人们心灵的港湾。”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国家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韩永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知识和信息载体的形式怎样发展变化,图书馆特有的作用不会改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