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中美经贸磋商实质性进展打破“压舱石”变“绊脚石”质疑

2019-02-26 17: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当地时间24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双方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围绕协议文本开展谈判,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以及汇率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本轮磋商再次巩固了我们对双方能够达成最终协议的乐观预期,也表明双方有能力、有智慧推动达成一个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更说明大国之间能够通过平等相待、互谅互让和对话协商的方式妥处分歧,既利好中美双方,利好全球经济,也能对未来的全球治理和大国关系有所启发。”25日,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围绕协议文本开展谈判”、“具体问题”、“实质性进展”是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关键词。对此,专家普遍表示,从磋商结果看,本轮中美经贸磋商取得了重大突破,为今后中美经贸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具有历史性、里程碑的意义。对中国来说,以开放促发展,向开放要动力的道理,过去适用,未来依然适用,在处理中美关系上尤其适用。

  实质性进展:磋商进入实质性文本起草阶段

  值得关注的是,中美双方在官方通告中都使用了“实质性进展”一词。“这意味着双方在绝大多数议题上均已取得实质性共识——不仅是原则上的共识,而且是技术环节上的共识。”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告诉记者。

  周强武认为,中美双方在结构性议题上取得进展,为双方最终达成一致奠定了重要基础。“由此也可看出,双方团队都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展现了一定的诚意和灵活性。”

  “围绕协议文本开展谈判”也是本轮磋商公告中值得关注的亮点之一。在北京师范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魏浩看来,这意味着双方谈判从之前的“各自表态、各自记备忘录”的状态,进入了实质性的文本起草阶段。“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磋商结果对两国政府的约束力大大提升,磋商谈判本身的重要性也大大提高。”

  “‘围绕协议文本开展谈判’表明,双方谈判进入了‘书面模式’,意味着谈判已经进入或接近总体的最后‘冲刺’阶段。”吕祥说。

  积极信号:打破“压舱石”变“绊脚石”质疑

  在周强武看来,本轮磋商取得的“实质性进展”,既维护了双边关系大局,又维护了全球价值链的完整和稳定,对维护中美两国乃至全球经济增长、稳定市场情绪具有重要意义。

  长期以来,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然而,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有声音质疑经贸关系的“压舱石”作用。周强武认为,近期几轮磋商成果,尤其是本轮谈判取得的“实质性进展”,打破了外界对“压舱石”变“绊脚石”的质疑,使“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得以体现,降低了贸易摩擦扩大和升级的风险。

  “此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的谈判,对外释放出的最积极信号是,中美之间有可能实质性地消除由贸易战带来的相互不信任状态。”吕祥向记者介绍。

  “中国对美国出口的稳定发展是我国‘稳外贸’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磋商结果有利于我国整体经济的稳定发展,对我国对外贸易的稳定发展尤其重要。”魏浩告诉记者,长远来看,随着美国降低对中国部分领域的限制,中美之间一些领域的合作规模会提高、合作层次会提升、合作范围会拓宽,中国出口企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果显示,双方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以及汇率等方面具体问题上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这些具体领域的进展,看似是中方对美国的关切做出回应,但在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所长李伟看来,也与我国自身开放和改革的目标相一致,对于我国开放和改革促发展、扩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发挥市场作用都有好处。“由此进一步开放带来的竞争对于提升我们的企业主体活力、促进创新型发展、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也会有外溢效应。”李伟说。

  延期升税:提振市场信心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4日在其推特账号上宣布,他将推迟3月1日上调中国输美商品关税的计划。李伟认为,这一积极信号,避免了经贸冲突进一步升级,也是本轮谈判的最大成果之一。

  数据显示,随着此前中美贸易升级,2018年2-3月及10-12月,美国股市经受剧烈动荡,标普指数所涉的500家上市公司中,300家进入真正意义上的熊市区域,其市值损失至少在5万亿美元以上。直到2018年12月最后几天,美国股市开始逐步反弹。吕祥告诉记者,其根本就在于,特朗普总统在各种场合向外界明确表达了中美双边贸易谈判正在取得进展的信息。在吕祥看来,美国推迟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是意料之中的举措,是特朗普对贸易战升级后果认知后的结论。

  “美国推迟上调中国输美商品关税,符合国际社会和全球市场的普遍预期,是基于中美双方共同利益,根据中美经贸磋商的现实需要做出的理性决定。”周强武向记者介绍,直观来看,推迟上调关税为对美出口企业实实在在地减轻了负担,保住了可能流失的外贸订单。更重要的是,贸易摩擦预期降温,将为两国企业创造更加稳定、可预期的贸易环境,也将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巩固投资和消费预期,减少外部不确定性,为我们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奠定基础。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推迟上调关税的消息一出,全球市场都为之振奋,包括A股在内的亚太股市出现普涨。”周强武说。

  密集磋商:双方“有话可谈” 谈话契合点众多

  从海湖庄园到布宜诺斯艾利斯,从华盛顿到北京,元首外交的重要作用得以充分体现。此次,刘鹤副总理作为习近平主席特使访美,表明此轮磋商的特殊重要性。美国方面,特朗普一直高度关注磋商的进展,三周内两次会见刘鹤副总理,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积极姿态。

  “中美双方如此高层级、高频率的开展磋商,这在中美关系乃至大国关系史上都是非常罕见的。”

  周强武告诉记者,此次磋商是2018年以来的第七次,也是2019年开年以来的第三次,如此紧锣密鼓地磋商,体现了双方都有尽快达成成果的强烈意愿,也从侧面说明双方“有话可谈”,谈话的契合点很多。“密集的磋商反映了双方要谈的议题众多,有大量结构性和中长期问题,时间紧、任务重。同时也体现了双方都在积极落实元首会晤共识,在正确的轨道上夜以继日地前进,争取尽快达成双方都满意的成果。”

  中美双方最高领导人的参与程度,也是史无前例的。吕祥对此认为,在整个谈判过程中,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在阿根廷的会面起到决定性作用,为双方谈判奠定了基础。“我们可以想象实际的谈判过程是艰难的,在一些问题上的争议甚至是剧烈的,但由于双方领导人确定的基调,双方代表都保持了冷静和理性,并取得了目前的‘实质性进展’。”

  值得关注的是,特朗普本人第一时间通过推特宣布磋商成果。针对这一罕见举动,周强武认为,这种“总统宣”本身也说明元首的高度重视和直接参与。“随着谈判进入协议文本的磋商阶段,可以预期历时近一年的中美贸易摩擦有望告一段落,双方距离达成最终协议越来越近,最终很可能由两国元首一锤定音。”

  建议:以更大视角看待双方经贸合作平衡问题

  经过近40年的发展,中美双边贸易规模已达到7000亿美元。2018年,尽管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了关税,但中国对美出口额仍然上升了11.3%,对美贸易顺差增长17.2%,达3233.2亿美元。“这些数据说明,中美经贸关系是高度依赖、深度融合的,是无法人为割裂的。同时,也从客观上要求美方认清现实,顺应经济规律和企业呼声,回到谈判桌前认真探讨解决问题之道。”周强武说。

  周强武指出,从中方角度看,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坚定的,应继续以建设性态度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避免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切实维护两国企业和人民的利益,维护自由贸易体制和全球经济稳定,展现负责任大国姿态。

  40年前,中国拉开了改革开放大幕,几乎同时,中美实现了正式建交。周强武强调,40年来,尽管有分歧,但合作共赢始终是中美关系的主流,这种合作为两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创造了环境,注入了动力,证明了改革与开放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对我们来说,以开放促发展,向开放要动力这个道理,过去适用,未来依然适用,在处理中美关系上尤其适用。”

  “对于美国的要价,凡是应开放的、能开放的,我们须坚决地、有条不紊地开放;对于那些有损于我国国家安全、核心利益、发展权利和民众福祉的非理性要价,则要坚决地顶回去。”吕祥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早已摆脱了改革开放早期“大进大出,两头在外”的模式,持续地扩大内需和主动的对外开放已成为我国目前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在面对来自美国的外部压力时,应更清楚地意识到,自主创新才是我国谋求现代化的根本道路。”

  从中美贸易情况看,中美双方的综合贸易是平衡的。中方在跨境货物贸易上有优势,美方则在跨境服务贸易及在投资和境外分支机构销售上有优势。

  基于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认为,“不要太在意两国在货物贸易里的平衡问题,而应从更大视角来看双方的经贸合作平衡问题和合作利益分配问题。”他同时建议,中美贸易关系不仅要关注跨境货物贸易,还要关注跨境服务贸易,以及双方企业相互投资及在对方国家的跨国经营与销售。要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双向投资及跨境分支机构销售统一起来。

  “尽管双方谈判显示出非常积极的势头,我们也必须警惕地看到,本届美国政府的多变性和不稳定性是史无前例的。”吕祥提醒,中方在尽最大努力谋求共识的同时,仍要警惕美方随时可能出现的“翻云覆雨”情况,对最坏的“剧情”有所准备。“无论未来遇到怎样的困难,我们自己都要保持定力,把握好节奏,做好自己是最重要的。”

  吕祥表示,值得关注的是,在经济领域之外,美方正试图全力阻止或削弱中国一些企业的技术和市场优势,并在全球遏制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拓展。对此,吕祥建议,要密切关注美方时刻可能放出的“幺蛾子”,并制定出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

  “对美国来说,如果能摆正心态,客观看待中国发展成就,摒弃零和博弈理念,那中美关系的前景仍然可期。”周强武说。

编辑: 王丹蕾

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中美经贸磋商实质性进展打破“压舱石”变“绊脚石”质疑

当地时间24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双方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围绕协议文本开展谈判,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以及汇率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