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媒体融合蓝皮书:我国媒体融合发展已跨越艰难起步期

2019-02-20 17: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王晶)今天(2月20日)发布的《媒体融合蓝皮书: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9)》显示,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已经跨越了艰难的起步期,进入了快车道。此外,2017年至2018年,我国媒体融合进入了“多点突破期”,由形式融合、内容融合一跃升级至机制融合为主要特征的融合3.0时代。

  但眼下媒体融合仍存在不少问题,例如,蓝皮书指出,媒体融合对高端融合型人才吸引力不足,传统媒体成了商业互联网公司的“蓝翔技校”。因此,专家建议,媒体融合关键在于人才,要把更多的投入用在人才上。

  

  2月20日,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媒体融合蓝皮书: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9)》(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供图)

  进入3.0时代 有十大新趋势

  2017-2018年是中国媒体融合由相“加”迈向相“融”的转折点。从蓝皮书课题组2018年对全国19个城市约50多家媒体的逐一实地调研结果看,中国媒体融合实践“正在大踏步地跨越从起步变为起跑、从势能转化成动能这一重要历史阶段”。

  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梅宁华谈到,在此过程中,中国媒体融合显示出以融媒体指挥中心(或者“中央厨房”)和“N微N端”为标配、以“新闻+政务+服务”的云平台建设为契机、以新闻策采编发全流程再造为核心、以媒体内部考评奖惩机制创新为突破口的特征。

  据蓝皮书显示,目前,我国媒体融合发展面临十大新趋势,包括优化顶层设计,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完善“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体制;坚持内容原创,振兴媒体品牌;取商业公司之长,实现全方位融合;构建科学考评体系,完善评估制度;建立存量人才提升、引进人才奖励机制;新媒体行业明确身份定位,尤其是省级新媒体集团和视听类App需要更准确的身份定位,等等。

  蓝皮书在分析这些新趋势时还指出,传统媒体的真正长处是内容,如果媒体不是优秀的内容提供商,不能认为是媒体融合的成功。因此,面临传统媒体传播渠道收窄与商业平台信息入口拓宽之间的矛盾,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晋升认为,媒体要善于学习互联网公司的玩法,在互联网时代延伸自身影响力,从“移动优先”发展到以“客户端为中心”来整合传统介质,形成产品特色,拓展新的服务。

  “总体来看,未来几年将是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开创新局的阶段。”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传媒经济研究所卜彦芳告诉记者,“5G时代的到来将比其他技术对媒体生态产生更大的影响。”

  融媒体报道成常态 但“痛点”犹在

  虽说眼下融媒体报道已成为常态,但目前各地媒体融合实践中仍存在不少困难。

  例如,媒体融合投入不足的现象还比较普遍,产品研发和运营的能力亟待提高,媒体内部资源优化配置还不够。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支庭荣坦言,那些漠视新媒体传播规律,不能与用户进行有效的互动交流,共同生产适合新媒体传播内容的“合而不融的情况应该引起关注。

  蓝皮书也提到,无论是报纸、广播、电视,还是网站、APP、微博、微信都只是工具,在这些之后一定会有新的工具、介质出现,如果跟风走、片面追求工具,而忽视作为媒体根本核心的内容信息,将会把媒体融合引入误区。

  另外,媒体融合对高端融合型人才的吸引力不足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传统媒体在某种程度上成了商业互联网公司的“蓝翔技校”。支庭荣认为,媒体融合关键在于人才,要把更多的投入用在人才上。

  “比如进一步改革考核机制和薪酬激励机制,放开更大的工资空间。以缓解过度的人才流失。”具体而言,支庭荣建议,包括实行员工持股试点,以吸引优秀人才。在人力资源配置上,未来可考虑打破“中央编辑部”的模式,以“产品”为核心,围绕产品配置技术人员来打造新媒体,促进媒体融合。

  他还谈到,设法引进培养符合未来发展需要的人才,比如掌握新技术、适应新形式的人才,广西新闻网曾提出,第一,需要创意型人才,有想法,事件、材料、稿件能转化成产品;第二,需要专家型人才,深耕某一领域,写出独到的东西。

编辑: 田甜

媒体融合蓝皮书:我国媒体融合发展已跨越艰难起步期

今天(2月20日)发布的《媒体融合蓝皮书: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9)》显示,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已经跨越了艰难的起步期,进入了快车道。此外,2017年至2018年,我国媒体融合进入了“多点突破期”,由形式融合、内容融合一跃升级至机制融合为主要特征的融合3.0时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