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春节期间北京门诊就诊38.7万人次 流感病毒活动持续下降

2019-02-11 22: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春节期间,由于人群聚集、饮食作息不规律、应酬增多,往往也是流感、急性肠胃炎等疾病高发期。记者今日(11日)从北京市卫健委获悉,今年春节假期(2月4日0时—2月10日9时)北京市门、急诊就诊量较去年均有所下降。其中门诊就诊38.7万人次,急诊接诊15.1万人次,同比下降21.8和9.3%,全市无重大传染病疫情和聚集性病例发生。

  据记者从北京市卫健委了解,今年春节假期北京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共有41.7万余人次医务人员在岗值守,综合医院急诊全部开放,并向市民公示医院节日门诊服务信息;截至2月10日(正月初六)9时,未接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及鼠疫、霍乱、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等重大传染病疫情的报告,全市疫情总体平稳。

  针对节前备受关注的流感疫情,北京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北京市疾控中心最新流感监测数据,北京144家二级以上医院累计监测门、急诊流感样病例的人数为18116人,流感样病例百分比为5.21%,与节前相比流感病毒活动呈持续下降态势,疫情趋于缓和。

  此外,春节期间北京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5874例,其中,甲类传染病无病例报告,乙类传染病共报告113例,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痢疾、肺结核、病毒性肝炎、猩红热和梅毒,较去年同期(497例)下降了77.26%。

  春节假期虽已落幕,但北京市疾控中心、北京市预防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也指出,正值冬春交替时期,气温变化大,也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另外春节长假刚过,传染病输入风险增加。旅途劳累,大多数人身体处于调整期,此时身体抵抗力较弱,她提醒大家节后应注意逐步调整生活节奏,规律饮食,外出注意保暖,随时增减衣物;并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

编辑: 李岸

2019年春节期间北京门诊就诊38.7万人次 流感病毒活动持续下降

今年春节假期(2月4日0时—2月10日9时)北京市门、急诊就诊量较去年均有所下降。其中门诊就诊38.7万人次,急诊接诊15.1万人次,同比下降21.8和9.3%,全市无重大传染病疫情和聚集性病例发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