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寒潮来袭 全国总工会将在更多城市为户外工作者建立避寒爱心驿站

2018-12-27 21: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王晶)与上周的暖意相比,今天外出的北京市民明显感受到了寒潮的威力,可谓“冻手冻脚”。但这寒冷的天气,对于环卫工人、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来说,也着实是一种“考验”。

  与京城一样,近日,各地大幅降温,“低温劳动保护”话题引起关注。

  “建设户外劳动者站点,用社会力量改善户外劳动者的条件,解决他们‘渴了有水喝’,‘冷了有地方取暖’,‘饿了有个地方热饭’的问题。”在今天上午的2019年工会两节送温暖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巡视员栾樾做出如上表示。此外,近日全国总工会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及,将积极推动高寒天气下,职工室外作业劳动保护政策法规的出台。

  

  2019年工会“两节”送温暖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王晶 摄)

  据栾樾介绍,近些年各级工会在低温劳动保护问题上做了很多尝试,比如纷纷建立了一些爱心驿站。“这些爱心驿站有的是工会依托自己的帮扶中心。有的是工会和一些社会爱心企业或者一些商户联办,还有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在一些便利的地方予以改造的。”

  据统计,现在各级工会建设的户外劳动站点达到了2万多家,工会系统投入资金达到3亿多元,服务的职工人次达到300多万。栾樾告诉记者,在工会这一举措带动下,带动了一些爱心企业和一些社会组织的共同响应。一些爱心企业,个体的商户也纷纷加入爱的传递。

  比如,在上海等地的一些避寒驿站里,环卫工人、交通协管员、协警等户外工作人员可以享用免费的姜茶、热水,也有微波炉、无线Wi-Fi等设施设备可供使用。“这些爱心驿站的建立,确实为广大户外劳动者解决他们的一些实际问题、实际困难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他们劳动的条件和环境,”栾樾觉得,这同时也感动了温暖户外劳动者的心,让他们感觉到了社会对他们的关注,人们对他们的尊重。

  事实上,2015年,原国家卫计委、人社部等部委公布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修订版中,就将“低温”列为职业病危害因素之一。更早之前,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004年施行的《最低工资规定》也明确提到了低温津贴。

  尽管国家层面没有统一的低温津贴标准的政策文件,记者了解到,一些省、市、自治区相继制定了高寒天气室外作业的劳动保护和低温津贴,在这些规定中一些地方设定了低温津贴的发放标准,要在零下25度以下,高寒天气连续作业4小时以上的劳动者,可以领到低温津贴。

  以上海为例,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主席肖龙根日前受访时称:“去年的环卫行业集体协商,建立了一线职工低温天气下露天作业的津贴制度,从每年的12月至次年的2月给环卫一线职工发放低温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200元。”从去年12月起,上海5.3万名一线环卫职工,绝大多数领到了从业以来的第一笔低温津贴。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鹏认为,“有些地方对于低温津贴发放的条件过于苛刻,低温津贴发放的门槛比较高,使得一些室外工作者、野外工作者很难拿到这样一个低温津贴。”。进入冬季,我国南北温差大,也有专家指出,就低温劳动保护,制定全国统一的法律法规或规章制度也不现实,国家应当进行低温津贴制度的设计,再有相关省份进行细化,制定地方性的法规和制度。

  近日,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副部长侯波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全总将积极推动高寒天气下职工室外作业劳动保护有关政策法规的出台,而在高寒天气作业的津贴问题补齐这方面政策上的不足,全总也在努力地推动中。

编辑: 王文伟

寒潮来袭 全国总工会将在更多城市为户外工作者建立避寒爱心驿站

与上周的暖意相比,今天外出的北京市民明显感受到了寒潮的威力,可谓“冻手冻脚”。但这寒冷的天气,对于环卫工人、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来说,也着实是一种“考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