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出台母婴室建设标准 并将配备50台移动母婴室

2018-12-13 1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公共场所母婴室不够、设施不合标准曾是困扰很多妈妈的难题,为推进母婴室建设,北京市卫健委今日(13日)召开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推进会,出台了《母婴室设计指导性图集》,为母婴室设计和管理人员提供了全面直观的设计思路和方法,并将推出首批50台移动母婴室,配备到母婴人群集中的医疗机构、商业中心等场所。

  会上,北京市卫健委发布了全市统一的“母婴关爱室”图标和名称,并发布了市规划和自然委员会组织编制的《母婴室设计指导性图集》,图集对商业、医疗、办公、交通、公园等各类公共建筑中母婴室面积、位置、平面布局及室内环境进行详细阐述,通过图文并茂的实例,为母婴室设计和管理人员提供了直观的设计思路和方法,以推动母婴室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

  实际上,公共场所母婴室不足早在此前已引起相关部门关注。2014年,北京市各级总工会呼吁倡导用人单位建立“母婴关爱室”;2017年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会同市发展改革委、总工会、交通委、商务委等14家单位联合发文,要求本市面积超过1万平米或日人流量超过1万人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按照“谁管理,谁建设”的原则,全面推进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

  据北京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年11月底,北京市各机场、主要火车站、交通枢纽、医院、旅游景区及游览娱乐等公共场所已建母婴设施近400个,机场、主要火车站配置率达100%。

  在今天的推进会上记者获悉,由热心企业捐赠的首批50台移动母婴室将配备到母婴人群集中的医疗机构、商业中心等场所。北京市卫健委还表示,下一步将探索互联网+的工作新模式,联合高德地图实现现有320余家公共场所母婴设施电子化搜索,以推进母婴设施服务的精准化和便捷性,确保发挥最大效益。

编辑: 郅怡婧

北京出台母婴室建设标准 并将配备50台移动母婴室

公共场所母婴室不够、设施不合标准曾是困扰很多妈妈的难题,为推进母婴室建设,北京市卫健委今日(13日)召开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推进会,出台了《母婴室设计指导性图集》,为母婴室设计和管理人员提供了全面直观的设计思路和方法,并将推出首批50台移动母婴室,配备到母婴人群集中的医疗机构、商业中心等场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