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需完成整治的水源地问题已完成83% 黑龙江等11省份完成率偏低

2018-10-31 10: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陈锐海)“截至10月25日,在今年需要完成整治的6251个水源地问题中,517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完成比例83%,达到序时进度的要求。”10月31日,在生态环境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介绍了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工作的进展。

  记者了解到,为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自2018年9月1日起,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第二轮督查,从全国抽调执法骨干力量622人,对今年年底前需要完成整治的1586个饮用水水源地的6251个环境问题逐一开展现场核查,督促有关地方加大整治力度,及时清理水源地环境问题。

  两个月过去了,督查发现的整治情况如何?

  刘友宾表示,专项行动以来,各地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整治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推进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取得积极进展。

  据刘友宾介绍,上海、宁夏已率先完成水源地环境整治相关任务。湖南、山东、浙江、青海、湖北、陕西等6省份任务完成率达到90%以上。新疆、福建、河北、四川、河南、甘肃、云南、内蒙古、海南、广西、安徽、西藏等12省份任务完成率均在80%以上,基本达到序时进度的要求。

  “距离今年年底不足70天,余下问题多是一些‘硬骨头’,按期完成任务十分艰巨。”刘友宾说,目前,黑龙江、贵州、广东、江苏、山西、江西、天津、北京、重庆、吉林、辽宁等11省份任务完成率未达到序时进度要求。其中,黑龙江、贵州两省任务完成比例不足70%,后续任务繁重。

  针对水源地整治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生态环境部表示,将进一步督促各地结合自身实际,推动实施分类治理,对症下药,不搞“一刀切”,切实落实地方党委政府水源地保护主体责任,建立完善适合本地特色的工作机制,确保按期完成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任务。

编辑: 田甜

今年需完成整治的水源地问题已完成83% 黑龙江等11省份完成率偏低

“截至10月25日,在今年需要完成整治的6251个水源地问题中,517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完成比例83%,达到序时进度的要求。”10月31日,在生态环境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介绍了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工作的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