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工会十七大召开在即 全总谈我国职工队伍现状

2018-10-19 1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梁爽)“我国第三产业就业人数快速增加,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19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中国工会十七大新闻发布会,全总新闻发言人、全总宣教部部长王晓峰谈到,目前我国职工队伍结构呈现新特征,非公单位就业职工不断增加,第一产业劳动者逐步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第三产业成为就业主要渠道。

  

  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央广网记者 梁爽 摄)

  王晓峰介绍,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22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代表团35个,特邀代表约100名,港澳来宾约40名。目前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资格审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9月底,中国工会会员达到3亿人,全国基层工会组织280.9万个,覆盖单位655.1万个。

  根据《中国工会章程》的规定,中国工会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当前中国职工队伍的现状如何?五年来我国职工队伍又发生了哪些变化?王晓峰用“变化很大”来总结,他指出,全国总工会在2017年专门进行了第八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根据调查显示,五年来我国职工队伍总体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总数已经达到了3.91亿左右,职工队伍发展态势良好。

  首先,职工队伍结构呈现新特征。非公单位就业职工不断增加,职工产业、行业分布结构持续优化,第一产业劳动者逐步向第二、三产业转移,第三产业就业人数快速增加,达到3.38亿人,占比从36.1%升至43.5%,成为吸纳就业主渠道。战略性新兴产业迅猛增长,就业职工人数也不断增加。

  其次,职工队伍素质大幅提升,特别是农民工的文化素质提升较明显,高中及以上学历的农民工达到了71.8%。拥有专业技术职称的职工人数不断增加,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不断涌现,高技能人才总量达4791万人。职工参加技术培训比例也普遍提升,接受继续教育机会增多,学习意愿也变得强烈。

  最后,职工权益得到有效实现。职工就业数量稳中有进,就业质量不断提高。职工收入水平持续提高,职工上月从单位获得的到手全部货币收入平均值为3608.4元,比2012年增长40.8%,45.5%的职工认为自己的工资水平在所在城市属中等及以上水平。职工社会保障权益实现状况不断向好,参加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的职工分别为86.2%、88.7%、69%、76.4%和67.4%,全国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月平均失业保险金水平、因工死亡职工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生育保险待遇水平分别有新的增长。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发挥重要作用,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

编辑: 田甜

中国工会十七大召开在即 全总谈我国职工队伍现状

“我国第三产业就业人数快速增加,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19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中国工会十七大新闻发布会,全总新闻发言人、全总宣教部部长王晓峰谈到,目前我国职工队伍结构呈现新特征,非公单位就业职工不断增加,第一产业劳动者逐步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第三产业成为就业主要渠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