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称中方试图影响美商界领袖 商务部:相信企业家自有评判

2018-10-11 17:59:00来源:央广网

  

  10月11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发布会上回应热点问题。(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高艺宁)11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就中美经贸摩擦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针对美方指责中方试图影响美商界领袖,“鼓励”他们谴责美贸易行为的指控,高峰表示,中国对于美国的企业和企业家始终是欢迎的,“我相信他们自有评判。”他同时提到,据了解,倒是有不少美国商界领袖不赞成美国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但因为忌惮会被美国政府打压,现在不敢发声。

  高峰强调,在此次中美经贸摩擦的过程中,中方始终希望维护中美经贸合作的大局,不愿意打贸易战。但是美方挑起并不断升级贸易摩擦,为了捍卫自身利益,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全球自由贸易秩序,中方不得不作出反制,措施是理性、克制的。我们只是为了维护自身正当权益,无意干涉美国内政。

  近期美国领导人和不同层级的官员多次提到中美竞争的问题。对此,高峰回应称,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是正常的。但是,无论是中美建交以来的历史还是现实都表明,中美之间有着更大的合作需求。建交近40年来,中美经贸关系虽然经历波折,但双方都能够通过对话与磋商妥善解决分歧,始终坚持合作共赢的本质,保持前行。

  高峰表示,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经贸摩擦不仅给两国、而且给全世界都带来了不利的影响。现在最好的方法,就是双方都能充分展示诚意,相互尊重,在平等、诚信的基础上展开对话与磋商。“我们相信,只要双方有诚意积极合作,管控分歧,就能够找到办法,使双边经贸关系保持在合作的轨道上。”高峰说。

  此外,高峰还指出,中方对两国重启双边投资协定谈判、适时启动双边自贸协定谈判持开放态度,但遗憾的是,美方一直未展示诚意。“希望美方以建设性的态度,本着合作的精神,与中方共同探讨推进合作、化解分歧的适当路径,促进双边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编辑: 田甜

美称中方试图影响美商界领袖 商务部:相信企业家自有评判

11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就中美经贸摩擦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