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今年秋冬季PM2.5浓度要求下降3% 总体考虑稳中求进

2018-09-29 17: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陈锐海)27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在巩固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成果的基础上,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在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左右,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3%左右。这与2017年《方案》中“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相比较低。

  为何将目标确定为“3%”?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在2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3%的目标确定是经过专家充分研究论证、反复听取多方意见得出的。

  刘友宾说:“去年我们采取一系列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后,大气污染物浓度降幅较大,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大气污染治理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越往后越难,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所以今年的总体考虑是稳中求进,首要任务是巩固好现有成绩,不能让空气质量出现反弹,在此基础上稳步提升。”

  同时,刘友宾强调,3%是一个总体目标攻坚行动方案还根据各地的产业、能源、气象以及现有空气质量改善情况,坚持实事求是,合理确定各地目标,有的地方比3%高,有的地方比3%低,更加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实现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

  发布会上,刘友宾还向媒体通报了2018年秋冬季空气质量的预测和研判结果。

  据其介绍,国家气候中心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联合会商的结果显示,2018年秋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偏好,接近去年同期;长三角地区则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去年同期偏差。

  2018年冬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冬季风强度弱,不利于冷空气扩散南下,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去年冬季偏差;长三角地区降水可能偏多,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接近去年同期。

  刘友宾强调,3-7天预测相比,中长期趋势预测不确定性较大。目前,国家气候中心正在会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等单位,结合近期相关数据资料开展进一步分析天帮忙,人不懈怠;天不帮忙,人更需努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已经印发,我们将扎实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地生效,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编辑: 郅怡婧

京津冀今年秋冬季PM2.5浓度要求下降3% 总体考虑稳中求进

27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在巩固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成果的基础上,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在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左右,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3%左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