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出租车可收预约叫车服务费?司机、乘客多不知情

2018-09-20 16: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梅秭明 冯华妹)在北京乘客通过网络软件叫车,司机可据实际情况加收5-6元的预约叫车服务费?记者向主管部门核实确实有据可依。一面,是出租司机不明细则违规被罚。一面,是乘客发现加价直呼被诓。一面,是北京各大出租公司说法不一。2013年就出台的规定,您知道吗?

  北京的哥张师傅拨打中国交通广播01086097160热线,反映自己的同事因收取“预约叫车服务费”被处罚。张师傅咨询北京市交通委,对方回复可以收取,咨询运管稽查总队对方回应不可以收。“有政策却又不让收,我想不通”张师傅说。

  

资料图

  2013年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运输管理局印发《北京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管理试行办法》其中规定,电召服务是乘客通过电话、网络、手机等形式经过调度中心调派出租汽车,满足用车需求的服务方式,此办法自2013年6月1日起已发布试行。

  不仅出租司机发蒙,有乘客也表示在机场用滴滴打车,下车时发现有5元约车费,感觉莫名其妙。“他如果提前告诉我,我不会不同意,感觉不按套路出牌啊?大家的习惯是没有这个费用的”这名乘客说。

  那么,北京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管理试行办法细则是怎样的呢?根据出租车发票后面印刷的交通委与发改委热线电话,记者一一致电进行了咨询。

  北京交通委12328热线:约车时间与用车时间大于30分钟,且在计价器显示预约费用,方可收取。约车时间大于4小时收6元,小于4小时收5元。

  发改委12358热线:发改委2013年6月6日发布京发改[2013]1052号文件规定,出租车可以收取电召费,前4个小时收6元,4小时内收5元。

  

资料图

  出租汽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补充方式,其服务品质、定价机制,关系到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权益与出租车驾驶员的利益。记者采访中发现,一方面多数乘客对电召费收费标准表示不知情,另一方面,出租司机收取后被投诉,不收取又喊亏。那么,这一规定“广而告之”情况如何呢?

  12328热线:突然很多人、出租车来问这个问题,这个通知在北京发改委的官网,出行里面就可以查找到。试行办法在首都之窗(网站)搜索条例查询就可以。

  996记者:对于出租司机通过什么途径进行过通知吗?

  12328热线:应该都知道呀,这是北京市出租汽车试行管理办法,2013年6月1号就开始了。这个是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运输管理局早就有的,公司肯定都知道这个。驾驶员也应该都知道呀。

  随后,记者随机咨询了北京四家较大型的出租公司。

  万泉寺客服:这个我不清楚,你得问滴滴去,我们单位没有电召服务。

  北方公司客服:电召服务费?我还真不敢确认。

  渔阳客服:提前叫车的话都会有6块钱预约叫车费。

  996记者:是一个档位吗?半小时以上都收6元吗?

  渔阳客服:对对对!

  996记者:发改委文件说的是4小时以上6元呀?

  渔阳客服:那,可能是我错了吧?

  金建客服:叫的车甭管什么平台,都有这5块钱好像是,我们金建、银建公司不建议司机收这个,但是这一个活儿5块一天好多钱呢!我们也电话咨询过,允许的。

  通过随机致电北京四家较大的出租公司客服热线,记者对照交通委12328热线与发改委12358热线了解的信息取交集的解答,各家出租公司客服都未能准确说明收取标准。

  

资料图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了解到,即时叫车是指约车时间与用车时间间隔小于三十分钟,不收取预约服务费。预约叫车是指约车时间与用车时间间隔大于三十分钟且小于二十四小时,可收取预约服务费。而仅仅记住时间区间和收费标准还不够,通过哪个平台叫的车可以收,12328热线还有一份名单。

  12328热线:正规的网约车平台,首汽约车、飞嘀、易道、滴滴、神州专车、AA租车、曹操专车、阳光出行,8家。

  对于北京出租车可收预约叫车服务费,部分出租司机不知,多数打车乘客不晓,一些出租公司各执一词的情况,交通专家徐康明发表了自己的观察。

  徐康明:如果仅仅是信息服务费,这是合理的机制,不可以通过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变相加价。在当初定政策的时间,对行业新的发展趋势是预判不足的。现在的政策已经和当前的出租车领域现状有点不大符合了,北京或其他城市,迫切的需要出台新的网召或电召的定价机制。

编辑: 李江雪

出租车可收预约叫车服务费?司机、乘客多不知情

在北京乘客通过网络软件叫车,司机可据实际情况加收5-6元的预约叫车服务费?记者向主管部门核实确实有据可依。一面,是出租司机不明细则违规被罚。一面,是乘客发现加价直呼被诓。一面,是北京各大出租公司说法不一。2013年就出台的规定,您知道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