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大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一带一路”如何助推中国经济提质升级

2018-09-13 20: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王晶)“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就是互联互通,在欧亚大陆范围内建立自由高效、多元的市场体系,实现资本、技术、知识、人员的自由流通。”在今天上午由中国社科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社科院大学(研究生院)等主办的“一带一路”青年学者国际论坛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就“‘一带一路’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一带一路”是亚洲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9月13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在“一带一路”青年学者国际论坛上做主旨发言。(主办方供图)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中国企业越来越遍及世界各地。截止2017年底,中国企业投资就已经覆盖全球80%的国家和地区。

  董志勇进一步解释称,中国经过40年的高速发展,所谓跑马圈地的野蛮时代早已过去,真正的市场化需要企业家、需要企业家精神,“可是我们也要考虑中国在‘一带一路’这样的开放背景条件下,中国企业家可能会面临怎样一种风险或挑战呢?”

  实际上,如今的民营企业已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据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民营企业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进出口总额达到6000多亿美元,占与“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贸易总额的43%。

  对于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中国企业如何提升实力、规避风险,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助推中国经济转型?董志勇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创新领先、对内升级。例如,中国的消费市场存在巨国效应,要考虑70后、80后、90后、00后这四代的消费群体存在怎样的消费差异;另外,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机会,如今的区块链被过度炒作,再过几年可能面临一个新的市场前景,我们准备好了吗?

  二是要抱团出海,形成“走出去”合力。一方面民企可与国企相互配合,取长补短;另一方面民营企业也可以联合起来抱团出海,避免恶性竞争,发挥规模效益。

  三是调整心态,苦练内功。发挥工匠精神,不要去从众。善于利用专业服务人员,从低成本、低层次的加工局面向高质量发展进军。未来几年,中国还是要牢牢把握制造业,进而实现经济转型,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建立一个普惠的社会保障体系,这就是我们讲的助推转型。另外,还要熟悉国际规则,深入了解投资国的法律法规、文化风俗、社会习惯、产业发展等。

编辑: 田甜

北大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一带一路”如何助推中国经济提质升级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就是互联互通,在欧亚大陆范围内建立自由高效、多元的市场体系,实现资本、技术、知识、人员的自由流通。”在今天上午由中国社科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社科院大学(研究生院)等主办的“一带一路”青年学者国际论坛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就“‘一带一路’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