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北京宣言到北京行动计划 擘画中非务实合作新蓝图

2018-09-05 12: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王晶 高艺宁)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桌会议昨日(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通过《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

  习近平指出,我们一致通过了峰会成果文件,为中非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其中,《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全面体现了中非对当今世界重大问题的共识,彰显了中非团结友好、共享机遇、共迎挑战的决心。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成立18年来,中非合作论坛既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又善于与时俱进、重创新。”在外交学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旦看来,本次峰会通过的《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目标更为明确,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中非合作的根本性目标,也是下一阶段双方合作的重中之重。

  

  9月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桌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论坛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分别主持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会议。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李旦认为,这两份文件是对3年前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的自然承接与发展,堪称本次峰会的第一大成果也不为过。“有了这两大成果文件,中非之间的合作与发展效率、质量更高,覆盖面更广,成果更为显著,是一个新的、更全面的行动计划。”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李旦告诉记者,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首先将建立在中非人民相知相亲的基础上。两大文件更加突出民生主题,进一步推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各种合作新举措,让中非社会各界更多、更深入地参与到中非合作的行动中来。

  此外,《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则是对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中非各领域务实合作进行了规划,描绘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蓝图。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所南非研究中心主任姚桂梅同样认为,两大文件中提及的惠民措施较为亮眼。她还特别谈到,本次峰会期间提出的包括产业促进、健康卫生、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八大行动”,是中非务实合作最大亮点。

  她举例称,比如在医药卫生的援助方面,中国决定优化升级50个医疗卫生援非项目;重点援建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中非友好医院等旗舰项目;为非洲培养更多专科医生,继续派遣并优化援非医疗队……“既有投资,又有援助,合理地搭配了中非经贸合作的多种方式,将使得双方合作取得双赢。”在姚桂梅看来,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落脚点落实到人民健康福祉的提高上,可以使非洲人民更加受益。

  “中国不仅成为援助非洲的参与者,还成为了援助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参与制定者。”姚桂梅注意到,与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宣布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不同,这次与非盟共同制定的非洲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有了更多中国的参与。今后更多的中国元素、技术将融入到非洲基础设施建设中来。

  昨天(4日)下午,持续两天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满落幕。非洲各国领导人高度评价此次峰会,一致认为这次峰会务实高效,成果丰富,有力推动非中合作深入发展,开启了非中合作新时代。 

编辑: 孙丁玲

从北京宣言到北京行动计划 擘画中非务实合作新蓝图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桌会议昨日(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通过《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