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文物局:应加强对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

2018-07-30 20: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王晶)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国新办今天(3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日发布的《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的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以中办、国办名义印发的专门针对革命文物的中央政策文件。

  “今明两年文物局将全面排查摸底,建立排查档案,制定革命文物保护修复计划和保护经费需求规划。”刘玉珠介绍说,我国保存和遗留了丰富多样的革命文物资源。目前,登记革命旧址、遗址达3331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77处;抗战文物3000多处,长征文物1600多处。

  通过整体规划、连片保护 让大批革命文物“活起来”

  对于公众关心的革命老区革命文物资源密集但底子薄的问题,刘玉珠表示,建设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加强革命文物的资源整合和整体保护,加大对革命老区的支持力度,是这次工程的一个创新举措。

  据介绍,2014年—2016年,国家文物局通过整体规划、连片保护,实施了赣南等原中央苏区革命旧址的保护利用工程,实施了革命旧址项目750个,支持项目资金多达11亿元,原中央苏区革命文物保护和利用状况得到很大改善,周边环境状况得到提升,大批革命文物“活起来”,参观旅游人数倍增,促进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与推动发展乡村振兴、惠及民生相结合,革命老区受益县多达54个。

  “比如,宁都会议革命旧址所在的小源村成为全国乡村旅游点建设村;革命旧址集中的黄陂镇成为‘江西省百强中心镇’;瑞金市2017年旅游接待人次突破了1千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5.5亿。”刘玉珠说,下一步,要将这些经验推广到革命文物片区,助力革命老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记者从国家文物局了解到,国家文物局将按照“集中连片、突出重点、国家统筹、区划完整”的原则,积极会商相关部门,尽早确定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细化支持政策和实施路径。明年,将遴选若干片区作为示范引领,协同推进。

  力戒红色旅游中的低俗、庸俗、恶俗现象

  如何让革命文物资源更好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此,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饶权在发布会上指出,要让历史来说话,让文物来说话,继续深化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面向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举办有吸引力的革命文物专题展览和流动展览;加强革命文物创意产品的开发,让这些创意产品既有意思,又有意义,通过创意设计将思想性与艺术性、趣味性、实用性有机地统一起来。

  饶权还谈到,要提高红色旅游发展的质量,力戒红色旅游中的低俗、庸俗、恶俗现象,寓教于游,让游客通过参加红色旅游真正感受革命历史文化,领略革命历史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此外,针对中国通过了第一部英雄烈士保护法一事,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陆琼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回应称,《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于今年5月1日生效。“这部法律的初衷主要是对近代以来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促进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所做出贡献的英雄烈士,表示崇敬和爱戴,对他们的英雄精神表示弘扬和传承,对英雄烈士的纪念设施进行立法保护。”

  陆琼称,立法过程中,文物部门也参与了相关法条的制定,比如第27条,对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宣扬、美化侵略战争和侵略行为,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同时,在第28条也特别提出,被侵占、破坏、污损的纪念设施属于文物保护单位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规定处罚。”

  陆琼表示,地方县级以上相关部门和当地文物部门,应加强对与英雄烈士有关的纪念设施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尤其是对一些开放的纪念设施应加强管理。

编辑: 王丹蕾

国家文物局:应加强对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国新办今天(3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日发布的《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的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以中办、国办名义印发的专门针对革命文物的中央政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