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绿希望留住逃离者 归乡人治出绿风景

2018-07-25 21: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鄂尔多斯7月25日消息(记者陈锐海)逃离大漠,曾是敖特更花坚定不移的选择。

  风吹沙起,无电无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库布其沙漠曾经恶劣的环境,曾让这个土生土长的沙漠之女对其爱恨交加。学校放假,她不愿回乡;看到企业雇人造林治沙,她不相信不毛之地能让草木存活,“这百分之二百的不可能,黄沙天天吹,树苗肯定活不了,再说了,高温肯定会把苗子烧死。”

  

   敖特更花(张凯航 摄)

  直到2004年从学校毕业,看到沙海逐步显现一抹抹绿意,敖特更花才决定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回到家乡。起初,她和丈夫一起给企业打井取水。2009年,敖特更花成了民工联队小分队队长,带着20多个工人在承包的2000亩的荒地上种树,每天风吹日晒,埋头苦干。只要树苗存活率达到企业的要求,他们就能获得相应的报酬。

  惊喜随之而来,因为使用了当时新研发的水气种植法,十几秒就能种下一棵树。种下的树苗非但没被“烧死”,成活率还达到90%以上。十年间,经过民工联队的种植,她脚下的荒漠一点点披上“绿衣”,治沙面积达2万亩。

  

   水气种植法(张凯航 摄)

  风沙变成风景,黄沙也转化为黄金。以往,敖特更花一家三口一年的总收入不到1万元。但如今,她把绿色事业带出内蒙古,在西藏建立育苗基地项目和甘草项目,她一个人一年纯收入就达到20万元。如今,她翻新了家里的房子,买了私家车,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而民工联队的工人跟着敖特更花种树,一天能挣到二百块钱,一年平均有几万元的收入,“起初我的奋斗目标是让家乡变绿,现在是想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

  

    绿意盎然的库不其沙漠(张凯航 摄)

  经过30多年来一代代人的植树造林,1.86万平方公里的库布其沙漠已经有三分之一得到治理。近年来,很多像敖特更花这样的“逃离者”,因为沙海泛起的绿希望而纷纷归来,参与造林,绿了荒漠的同时,也富了自己。

编辑: 徐自立

绿希望留住逃离者 归乡人治出绿风景

经过30多年来一代代人的植树造林,库布其沙漠1.86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已经有三分之一得到治理。近年来,很多像敖特更花这样的“逃离者”,因为沙海泛起的绿希望而纷纷归来,参与造林,绿了荒漠的同时,也富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