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考结束后 青年人该如何做好人生选择?听听过来人怎么说

2018-06-12 11: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王晶)“40年前,正是和你们差不多的年纪,我还是一名北京钢铁学院的学生,那时候没有Wi-Fi,没有手机,更没有支付宝,学校周边很荒凉,操场光秃秃的,但那里总是挤满了锻炼的学生。记忆最深的还有大食堂和露天电影院。可无论那时候我们有什么,还是这个时代你们有什么,我们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拥有自己的梦想,做科学家、工程师的梦……”6月10日下午,在第二届“未来成长计划——世界听你说”公益活动上,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张欣欣结合自己的经历向在座的嘉宾讲述了自己青年时代的故事。

  

  第二届“未来成长计划--世界听你说”公益活动现场

  在这场由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第三十五中学、中央民族大学附中共同主办的公益活动中,拥有不同经历、来自不同行业的十几位杰出代表,就青少年人生选择、高考志愿、职业规划等方面问题,向现场的青少年分享了所思所想,帮助他们定位自我、寻找人生方向。

  “85后”美女创业女神张萌就是其中一位分享者。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连续多年参加APEC会议,2014、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发言嘉宾,极北咖啡CEO,功能语言学与脑认知心理学博士……这些都是贴在31岁的金牛女张萌身上的种种标签。

  但摘下这一系列光环,她对自己的定位特别简单:“为梦想,一根筋,坚定地走下去。”

  当年高考,张萌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可那个阶段的她,只有两个心愿,“一是想当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二是心里有个外交官梦。”她告诉记者,但当时在浙大既没有奥运志愿者的报名机会,也与外交官的梦想交集甚少,于是她选择果断退学。

  

  她花了两个月的时间,由理转文,而后考入北京师范大学的英文专业,同时双修经济学学位。2008年,张萌如愿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每个人都会面着不确定性的东西,只需思考你的当下和你的梦想是否一致;如果一致那就做下去,如果不一致那就及时调整。”张萌分享到。

  入学北师大后,那时她的英语水平处于中下游,为改变这种状态从而实现理想,张萌为自己设定了“1000天小树林计划”。每天早晨5点起床,大声朗读英文3到5个小时,坚持一千天的时间三年多的时间。

  “当我坚持到100天的时候,那时北京正好是三九天,非常寒冷,冷到什么程度,如果我读到3到5小时的时候,回到温暖的教室,身体需要经过30分钟才可以‘溶化’,手指才开始有感觉。”随后,第一次期末考试,张萌考了年级第一名。到后来经历了很多事情,包括创业五年期间,她谈到,不断实践者自己的梦想,从不怕犯错,人生会给青年充足的机会尝试错误和失败。

  “年轻人不要随波逐流,父母的人生不是你的,尽早完成自我认知,结合自身特点选择发展之路,才能更好地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在她看来,这些才是年轻人做出人生规划时迈出的最为关键的一步。

  

  与张萌相似,做出人生选择时,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站长刁鲲鹏同样遵循了自己的内心。

  与在城市中生活不同,在地处山区的保护中心,刁鲲鹏有时需要捡树枝回来烧水做饭。“这里实际上是一个大熊猫保护区,我们会开展一些大熊猫的保护研究,还会有对山上资源做一些监管。”他向记者回忆,早些年,山里没水泥路,物资需要马驮进去。如今虽说环境改善些,但一到冬天,大雪封山,车辆根本无法进入。

  “好多人问我,你好歹也是科班出身,正儿八经科研院校出来,为什么跑到一个大山深处去做这项工作?”刁鲲鹏说,其实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一切要从他的学生时代谈起。

  “山东高考竞争压力大,那时老师常劝我,不要整天养花玩草,你要先考上一个好大学,把它当成一个兴趣就得了。”可当时的刁鲲鹏并未放弃,一边坚持学习,一边继续坚持自己的兴趣。后来,如愿以偿读了自己喜欢的生物专业,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他向现场青年人分享到,大学四年,他有时分不清自己在玩耍还是在学习,“当你发现老师和家长要求你学的东西,正好是你喜欢的,你根本就不会觉得很辛苦。”

  用刁鲲鹏自己的话讲,大学四年,他就像掉到一只米缸里的耗子一样,沉浸在生物的环境当中,过得怡然自得。

  如今,在刁鲲鹏眼中,他所工作的保护区也是非常有趣的,“有各种奇怪的蘑菇可以吃,一开门会有狗有马,当然还有大熊猫,并未觉得寂寞,因为每天都有新的东西。”2012年到2013年,刁鲲鹏在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事野生大熊猫行为学研究,2014年11月,他还亲自参与了唐家河受伤大熊猫的救治。

  从一个上中学时不被老师看好个人兴趣、偷着在课桌里养小老鼠的状态,到现在可以在微博上开辟自己的专栏,与全世界分享野外野生动物的研究和保护,刁鲲鹏认为,这一切都源于自己的兴趣。

  “努力把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情做到极致,因为有动力,所以这件事情就一定会做好。”他谈到,在一个领域内延伸发展还要有使命感,年轻人的活力和潜力是无限的。

  

  教育部原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利民出席第二届“未来成长计划-世界听你说”公益活动并致辞。

  教育部原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利民也用自己的经历在致辞中勉励青少年。他表示,身处下信息爆炸的时代,年轻人不能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一定要沉下心来求真知识,明真道理,这样才能用准确的判断让自己的才华释放出更大的能量。

  记者了解到,每一届“未来成长计划”最多接受3000人报名,将从中遴选50名杰出青少年代表到现场与嘉宾面对面对话交流。

编辑: 吴海波

高考结束后 青年人该如何做好人生选择?听听过来人怎么说

“40年前,正是和你们差不多的年纪,我还是一名北京钢铁学院的学生,那时候没有Wi-Fi,没有手机,更没有支付宝,学校周边很荒凉,操场光秃秃的,但那里总是挤满了锻炼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