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合峰会灯光焰火秀上演 青岛绝美夜景惊艳世界

2018-06-09 23:46:00来源:央广网

  

青岛美景

  央广网青岛6月9日消息(记者胡莹莹)山水一体,海天一色。9日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在青岛奥帆中心举行灯光焰火艺术表演《有朋自远方来》,以迎接出席峰会的各国嘉宾。舞台以海和城市为背景,夜景和烟花完美结合,整个城市的灯光和现代化姿态尽收眼底,成为整场演出最大亮点。

  《有朋自远方来》由张艺谋任总导演、沙晓岚任总制作人,G20杭州峰会《最忆是杭州》及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都是他们的杰作。演出将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交融,以天为幕,以海为台,以城为景,通过海上舞台多媒体球面视频、环幕投影与海岸线城市景观楼体相结合,创造性地将青岛的城市夜景融入舞台表演当中。据张艺谋导演团队介绍,舞台搭建在海面上,在国内甚至全世界都少有先例。为了转播好这次活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电视转播团队精心设计,在现场的空中、地面、场内场外设置了20个机位,这也是近年来大型国事活动文艺演出直播景观机位最多的一次。

  

  篇章一《天涯明月》

  奥帆基地是青岛“山、海、城、湾”融为一体的标志性景观。据央视新闻报道,此次表演舞台位于观众席正对面,建立在利用港口的地理条件打造的20米地基之上,主要分为台面、投影仪和环幕三个部分。表演在铺满水的台面上进行,并跟水面做影像互动。此外,水面上还有一个地球仪形状的视频投影仪,投影仪背后是一个长达113米的环幕,这道环幕不仅要进行灯光秀,还会将幕后的海景和城市景观透视呈现出来。

  

  篇章二《齐风鲁韵》

  整场演出共计23分钟,分为天涯明月、齐风鲁韵、国泰民安、共筑未来和命运共同体五个部分,围绕“世界水准、大国风范、山东风格、青岛特色”这一主题展开。篇章一《天涯明月》中,青岛城市楼体的自然景观与海水的有机结合,让人感受“海”的氛围,“月”的美感,凸显“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创意主题;篇章二《齐风鲁韵》展现了济南、青岛等地的风景名胜,菏泽牡丹、孔子讲学、泰山等描绘山东的画卷,反映“中国精神中国梦”内容的农民画,鼓舞、胶州秧歌等表演……短短数分钟,尽览齐鲁大地之风韵文化;篇章三《国泰民安》着墨于展现中国人民幸福生活风貌,传达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彰显盛世中国的人文情怀;篇章四《筑梦未来》着重展现人类用现代科技创造未来,促进世界大同,开创美好生活的主题,球体视频、环幕、楼体的空间联动效果,配合激光与灯光表演,带来震撼人心的视觉体验;最后一个篇章《命运共同体》中,伴随着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焰火表演正式开始。焰火以四季为主题,《春》描绘生机蓬勃的景象;《夏》突出夏花绚烂的色彩;《秋》传达丰收的喜悦;《冬》为夏日海滨增添别样的清凉。

  

  篇章三《国泰民安》

  青岛是山青海碧的黄海明珠,被誉为中国“帆船之都”,无数船只在这里扬帆起航,追逐梦想。从黄浦江畔到黄海之滨,旨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在持续接力。而今晚,青岛,这座位于孔孟之乡的滨海城市,正在灯光与焰火交织的夜色中绽放它的独特魅力,并引来世界为之瞩目。

  

  篇章四《筑梦未来》

  

  篇章五《命运共同体》

  

  青岛美景

  

  青岛美景

编辑: 巩盼东

上合峰会灯光焰火秀上演 青岛绝美夜景惊艳世界

山水一体,海天一色。9日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在青岛奥帆中心举行灯光焰火艺术表演《有朋自远方来》,以迎接出席峰会的各国嘉宾。舞台以海和城市为背景,夜景和烟花完美结合,整个城市的灯光和现代化姿态尽收眼底,成为整场演出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