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岸公益论坛厦门举行 移动互联助力两岸寻亲

2018-06-07 15: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6月7日消息(记者刘一荻)日前,第十届海峡论坛配套活动“第六届两岸公益论坛”在厦门举行。记者了解到,本届论坛以“新时代·新公益”为主题,来自两岸51家公益机构的代表和爱心人士逾500人参加了论坛开幕式及主论坛、分论坛。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指出,两岸携手公益,有利于深化实践“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有利于共同建设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有利于推助两岸融合发展、有利于促进两岸青年共同发展。公益慈善文化是纯洁、崇高和充满正能量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作为当代中华民族子孙要把公益慈善精神继承好、弘扬好,共同维护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在发言中表示,乐善好施、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浅浅一湾海峡,政治上的人为因素,都阻隔不断两岸同胞守望相助、相互扶持的手足之情。两岸公益论坛是海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年来不断创新形式、深化主题,将公益这个大家庭建设得越来越好,论坛成为两岸公益机构和人士沟通交流以及两岸公益事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张志军称,希望本届公益论坛能就贯彻落实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发挥积极促进作用,推动更多的两岸同胞共同投身两岸公益事业,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

  目前,网络已在两岸交流中担当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去年12月召开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国台办主任助理周宁曾提到,网络已经成为海峡两岸继通邮、通航、通商之后,连通海峡两岸人民的“第四通”。两岸开启交流已经走过了30余年,在30年前,老兵们在大陆寻根的方式是写信或者线下探访,现如今,老兵或老兵后代可以依托互联网科技的力量,完成他们的跨海“寻亲梦”。

  来自台湾的周思妤曾在台湾一家电视台担任记者,2015年9月,她前往北京大学就读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毕业后在北京工作并加入了今日头条“两岸寻亲”项目。“过去在写一篇报道的时候,我会在意的是点击率,或者是有多少人看了我的文章。直到我入职了今日头条,加入公益寻人项目后,我会更关注我所发出去的信息,究竟能帮助多少个失散的家庭回家,更重视信息的背后的公益价值”,周思妤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转变。

  台湾97岁老兵胡定远四川寻亲成功

  两岸开放交流已历经30年,随着时间流逝,越来越多老兵凋零,到底还有多少台湾老兵有大陆寻亲需求?周思妤心中有了疑问。“但随着协助的案例越多,我们发现,寻亲的群体,逐渐从在世老兵,转变成离世老兵的后人。这些老兵后代与30年前的老兵本人寻亲有非常大的不同。这一群人,我们把他称呼为‘寻二代’,他们希望能替自己的父辈,延续上这段跨越两岸的亲情”,周思妤表示。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今日头条“两岸寻亲”项目已经帮助38个两岸家庭团圆。

  “对我而言,能够参与这个两岸公益服务,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让我有机会了解这段历史,有机会成为圆梦人,更有机会融入两岸交流的浪潮中。”周思妤感慨,“用互联网科技,帮助两岸的亲人跨越漫长的时间,实现重逢。最后我们也希望,这个项目能被更多人知晓与了解,让人间多一些团圆。”

编辑: 王文伟

两岸公益论坛厦门举行 移动互联助力两岸寻亲

日前,第十届海峡论坛配套活动“第六届两岸公益论坛”在厦门举行。记者了解到,本届论坛以“新时代·新公益”为主题,来自两岸51家公益机构的代表和爱心人士逾500人参加了论坛开幕式及主论坛、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