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 第十届海峡论坛将在厦门开幕

2018-06-04 21: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6月4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 刘一荻)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第十届海峡论坛发布会上获悉,第十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5日在厦门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将出席海峡论坛。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和亲民党、新党、无党团结联盟等台湾政党代表和有关县市代表、主办单位代表,以及台湾各界人士约8000余人将应邀出席本届论坛。

  据介绍,本届海峡论坛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安排了大会活动,以及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交流版块36项49场活动,福建各设区市同期举办18项活动,新增活动11场。四大交流版块将聚焦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

  “截止目前,海峡论坛共发布了138条对台惠民政策措施,两岸各领域各行业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取得了丰硕成果,已成为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参与机构最多、活动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民间色彩最浓的海峡两岸交流盛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钟志刚在发布会上表示,十年来,海峡论坛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面向青年、面向基层,始终保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鲜明特色,每年上万名两岸基层民众和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叙亲情乡情,共谋民生福祉,共圆复兴之梦,极大地促进了两岸同胞的情感交融和心灵契合。

  钟志刚说,尽管当前两岸关系严峻复杂,但海峡论坛坚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不会改变,“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初心不会改变,而且较以往内容更加多元、形式更加丰富、各界的参与更加广泛。他相信,在两岸民众的积极参与下,本届海峡论坛一定会办成一届同胞大交流、各界大聚会、亲情大融合、经济大合作的盛会。

  记者了解到,本届论坛围绕“海峡论坛十年”策划开展“海峡论坛十年”主题展、“海论十年·精彩无限”两岸故事汇、播放“海峡论坛十年”纪实片、“十年感动人物”演讲等纪念活动。“海论十年·精彩无限”两岸故事汇,将以两岸嘉宾参与海峡论坛的经历和故事为切入点,阐述交流过程中的所见所闻和所思所想,通过网络媒体等渠道广泛向两岸民众进行征文初选,入围者以讲故事的形式在厦门进行决选并颁奖。

  本届海峡论坛还专门增设文化交流版块,突出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和价值引导,在福建省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民俗节庆、书院文化等活动,举办海峡百姓论坛、福建省非遗文化展演、两岸宫庙叙缘、闽台关系档案图片展等多项活动,增进两岸民众的文化认同,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同时,围绕两岸青年共同关注的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等话题,设计海峡两岸青年文创产品集市、在闽台青就业创业好故事分享会暨菁英颁奖典礼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服务两岸青年特别是台湾青年来闽就业。海峡两岸青年文创产品集市,邀请福建和兄弟省市的台湾青年创新创业优秀成果集中分类展示,办成台湾文创“集大成”,既有兼具观赏性和实用性的艺术、生活用品,又有兼具趣味性与互动性的科技产品,展现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成果,助力产品走向市场。在闽台青就业创业好故事分享会暨菁英颁奖典礼,将为筛选出的30位在闽就业创业有所建树的台湾青年菁荚颁发荣誉证书,其中10位台湾青年菁英代表现场分享就业创业经验,并邀请台湾青年菁英在岛内的亲朋好友出席活动。

编辑: 申明宽

聚焦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 第十届海峡论坛将在厦门开幕

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第十届海峡论坛发布会上获悉,第十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5日在厦门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将出席海峡论坛。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和亲民党、新党、无党团结联盟等台湾政党代表和有关县市代表、主办单位代表,以及台湾各界人士约8000余人将应邀出席本届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