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设于上海 100多家博物馆免费开放

2018-05-10 1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王晶)今天,记者从国家文物局召开的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将在上海历史博物馆开幕。中国主会场活动由国家文物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我们看什么?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为突出这一主题,加强博物馆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上海主会场当天将举行“手机中的博物馆记忆”活动视频播放与颁奖活动。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以来,中国博物馆协会主办的“手机中的博物馆记忆”活动已征集到十万余部视频作品。在5月18日的主会场活动中,经评委会评选出的十部视频将集中展示。

  “活动征集适合在手机上播放并发生在博物馆具有正能量的人、事、物的视频短片。谁都可以参与,老百姓用手机拍的只要是博物馆的有关内容就可以参加这项活动。”关强说,今年主会场活动还将揭晓年度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并授牌,公布第十五届(2017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项目单位,播放“手机中的博物馆记忆”征集视频并颁奖。

  

  国家文物局举办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如果国宝会说话》纪录片也将正式向全球推广。今年年初,该档节目引起了网友的极大关注。据了解,5月18日当天,国家文物局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联合启动《如果国宝会说话》全球推广仪式,播放第一季英文译制版片段和第二季宣传片,此后该节目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多个频道(1、4、9频道)以及新媒体(央视网、腾讯网等)陆续播出全季(一二三四季)节目,让更多的文物走入千家万户,进而漂洋过海,传播我们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架起沟通友谊的桥梁。

  除了上述主会场活动外,各地也将围绕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今年确定的主题“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组织开展众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比如,北京将通过网络“链接”带动博物馆连接,不再单设主会场,上线启动“超级链接下的博物馆:“网络5.18”活动;天津博物馆结合建馆100周年推出“天津博物馆建馆100周年成就展”,李叔同故居纪念馆举办“超级链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数字化成果展”和“风骨——京津冀名人·名作·名物展”;湖北省博物馆举办“万里茶道”展,湖北明清古建筑博物馆以“聚集遗产保护 建设秀美乡村”为主题,走进革命老区红安举办“碧瓦朱甍——荆楚古建筑图片展”......

  而作为主会场城市的上海,除了完成主会场活动的规定动作外,有哪些惠民举措?对此,上海市文物局副局长褚晓波表示,上海全市100家博物馆在5月18日、19日、20日将向公众免费开放,特别是上海震旦博物馆和中国航海博物馆这些平时票价较高的博物馆,这三天向市民免费开放。

  “‘博物馆之夜’活动将组织全市近50家博物馆在5月18日夜间开放,为白天紧张忙碌的市民或匆忙观光的游客提供独特的夜间参观体验,感受别样博物馆之美。”褚晓波介绍道。

  延展阅读

  国际博物馆日是国际博物馆协会发起,旨在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了解、参与和关注的活动,时间定在每年的5月18日。每年国际博物馆日期间,世界各地博物馆庆祝活动隆重举行,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157个国家约有3.6万余家博物馆参与了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中国于1983年正式加入国际博协,随后每年均组织纪念国际博物馆日的相关活动。从2009年起,国家文物局开始采用主会场活动的方式开展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现已相继在重庆、广州、沈阳、南宁、济南、南京、石家庄、呼和浩特、北京举办了9届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

编辑: 吴海波

“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设于上海 100多家博物馆免费开放

今天,记者从国家文物局召开的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将在上海历史博物馆开幕。中国主会场活动由国家文物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