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金寨“351、180”助力健康脱贫,让贫困户不怕看不起病

2018-04-19 22: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金寨4月19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四月的大别山区,草木葱茏,万物始新。从大别山腹地的革命老区金寨县出发,汽车在蜿蜒曲折的盘山路上行驶了一个多小时,最后停在了几幢白墙黛瓦的小楼前,这里就是此行的目的地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

  透过村民敞开的大门,能看到宽敞明亮的里屋;楼前的广场上,绿树成荫,一派新农村的景象。很难想象,就在两年前,这些“小别墅”还是几间墙体裂缝的土坯房,如今旧房换新颜,原本住在山上的贫困户,也实现了易地搬迁,住上了新房,这一切都得益于当地精准脱贫尤其是健康扶贫项目的推动。

  大湾村新貌

  安徽金寨县地处大别山腹地,鄂豫皖三省结合部,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级首批重点贫困县。其中,因病致贫、返贫在2015年占比高达57.2%,疾病成为当地贫困的首要因素。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视察时强调指出,“因病致贫、因残致贫问题时有发生,扶贫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兜底措施,在医保、新农合方面给予更多扶持”。

  总书记的讲话为当地的健康扶贫指明了方向。两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把健康脱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围绕“保、治、防、提”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不再因病致贫返贫”。自2016年实施健康脱贫工程以来,全省已有37.8万因病致贫返贫户脱贫,因病致贫返贫率占比下降到43.8%。

  七十多岁的大湾村村民汪能保,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2006年,汪能保唯一的儿子在外打工时发生意外身亡,从此不但家中丧失了主要的经济来源,老两口也因丧子心痛身患重病,汪能保的老伴罹患高血压常年要靠降压药维持,一年光药费开销就在五千元上下;住了多年的老房子因为年久失修,遇到刮风下雨,更是四处渗漏,危机四伏。

  屋漏偏逢连夜雨,汪能保本人也在当年被查出身患胃癌。整个2017年,他因胃癌先后住院10次,总花费将近10万元,而到出院结算时,汪能保最终只需自费9300元,这让他切切实实体会到了“健康扶贫“的实惠。

  金寨县人民医院院长吴杰认为,这一切都离不开安徽省针对贫困户实行的“351政府兜底保障线”与“180补充医疗保障”。所谓“351”,即贫困人口在安徽县域内、市级、省级医疗机构就诊,个人年度累计自付费用分别不超过3000元、5000元和1万元,剩余合规医药费用全部由政府兜底;而贫困慢性病患者一年度内门诊医药费用,经基本医保补偿后,剩余合规费用由补充医保再报销80%,即“180补充医疗保障”。通过这项政策,贫困人口大病有了兜底保障,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也大大减轻,让很多困难群众不再因为害怕付不起医药费而延误了病情。”金寨县副县长曾凡豪告诉记者。

  与汪能保同村的陶文芝老人也尝到了“三保障与一兜底一补充”的甜头。2016年,她因心脏病在金寨县人民医院住院进行心脏搭桥手术,共花费近4万元,其中个人承担的部分只有5000元左右,实际补偿占比92.73%。病愈出院后,当地村卫生所的大夫继续对她展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每两个月上门随访,并对其健康生活进行指导。陶文芝的儿媳陈德芳告诉记者,老人的医药费曾是家中的一大重担,如今政府兜底,自己和丈夫通过种茶叶、天麻等经济作物,一年的收入大概在几万元上下,“虽然不多,但也够用。”

  在整个金寨县,像汪能保与陶文芝这样的例子有很多,经过当地医疗部门的宣传与推广,绝大多数百姓已对“351、180”耳熟能详,除了政策兜底外,上至金寨县医院,下至村卫生所,都打通了转诊通道,贫困患者在就医时还享有一站式服务,贯穿入院到结算全过程。

  如今汪能保早已搬迁到宽敞明亮的新房,坐在家中的沙发上,他给记者算了笔账:光伏发电补贴、农村五保户补助、灾民就在补贴等补助加起来年收入已超过一万,再加上自己养猪的收入,“老两口的基本生活没有问题,自己很感激。”他说。

编辑: 申明宽

安徽金寨“351、180”助力健康脱贫,让贫困户不怕看不起病

四月的大别山区,草木葱茏,万物始新。从大别山腹地的革命老区金寨县出发,汽车在蜿蜒曲折的盘山路上行驶了一个多小时,最后停在了几幢白墙黛瓦的小楼前,这里就是此行的目的地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