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委员米荣:加快儿童医院建设 破解儿科看病难

2018-03-16 20: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孙冰洁)“我们的儿科真的准备好了吗。”在今年全国政协会议分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专业主任医师米荣发出了这样的疑问。坚持健康优先,突出解决好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的健康问题,加强儿科建设,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的重点要求。今冬爆发的流感让“儿科看病难”的问题再次凸显,全国政协会议闭幕之际,米荣将今后履职重点放在了推动解决儿童就医难的问题上。

  专业儿童医院不足

  我国儿童医疗机构一般有三类:一是儿童专科医院,即常说的儿童医院;二是设有儿科的综合医疗机构,包括三甲等综合性大医院以及县医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是妇幼保健机构。

  2016年国家卫计委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仅有99所儿童医院,而设置儿科的医疗机构则达35950个。儿童专科医院占全国医疗机构的0.38%,儿科床位占全国医院总床位数的6.4%,但儿童医院的床位使用率均在100%以上。

  米荣在调研中还发现,不仅儿童医院数量少,而且区域分布不均,儿童医院集中分布在东南沿海及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西部地区儿科医疗服务资源严重紧缺。“多数省份只有两三家儿童专科医院,一些省份甚至仅有一家,就诊压力可想而知。”

  “不管大病小病,都希望直接一步到位,找最好的医院、最好的医生,认为儿童专科医院更专业,看病更踏实,是家长的普遍心理。但实际上,儿童专科医院远远无法满足需求。”

  米荣指出,儿童专科医院在提供儿童医疗服务中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不仅儿童医院存在床位使用超过床位数,门诊诊位不足,环境拥挤的问题;综合性医院的儿科在提供儿科服务中同样儿科医疗资源不足。

  儿科医生紧缺,不能只靠培养

  2017年冬季的一场流感使儿科资源不足再次成为热点。各医院儿科人满为患,候诊平均在4小时以上,儿科医院甚至达7-8小时。

  米荣告诉记者,今冬流感季时,其所在的首都儿研所附属儿童医院儿科诊室共有约三十名医生,要加班加点看诊,高峰期每天看诊人数超过一百。“几乎没有时间休息。”

  不仅缺乏专门的儿童医院,更缺专业人才。去年6月,中华医学会发布的《中国儿科资源现状白皮书》显示,我国每千名儿童拥有的儿科医生数不到0.5,远低于发达国家的0.85到1.3,且近几年国内儿科医生数量增长缓慢,远低于内科、外科、妇产科等。

  “学医不受青睐,儿科医生又是医生中风险特别高、回报相对较低的一类。”米荣对记者分析。

  更令米荣忧心的是,眼下儿科学专业人才仍然紧缺。“医学院的儿科本科专业招生中断了十几年,加上儿科医生的培养周期长,至少需要8-10年才能成为一名普通儿科医生,随着二胎全面放开,儿童的数量还可能增加,儿科医生的就诊压力还是很大。”

  为此,她认为如果今后一段时间儿科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没有明显改善,还有可能进一步降低儿医的从业意愿,那么,“儿科看病难这个难题的解决时间就要继续往后拖了”。

  要改变儿科医生既紧张又辛苦的现状,米荣认为不仅需要加快儿科医生的培养,改善就业分配体制,还要改进儿科医生的薪酬考核体制,切实提高儿科医生的待遇。

  “儿科医生紧缺,仅培养是不够的,儿科医生困境是当前‘市场化’环境下,医生择业的一个缩影,执医环境会迫使一些医生转行。”因此,米荣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倡导儿科医生价值的回归,提高儿科的优势及吸引力。

  要让患儿看得上病、看得好病

  对儿童医院及设置儿科的综合性医院进行定向行持续性性补助,按照医生数、床位数及诊疗人数给予一定的财政补充。稳定现有的儿科队伍,提供良性发展的环境。

  为缓解儿童看病难的问题,近年来国务院及相关政府部门就儿童就医难的问题先后出台了多项通知及决定作为纲领性文件,如国家卫计委联合多部委下发的《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国卫医发[2016]21号)等。

  各地政府、卫计委也采取了一系列办法缓解就医难。包括鼓励综合性医院开设儿科,在高等院校增设儿科专业,对全科医生进行儿科专业疾病的培训、儿科医生延迟退休、退休后返聘等等。

  米荣认为这些文件和措施确实对我国儿科紧缺的难题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并且一些省市的探索也值得推荐。如上海成立了“儿联体”以儿科医院为龙头,覆盖东西南北中五大区域的儿科联合团队;北京也采取包括全科医生进行儿科培训、增加儿科硕士培养等方式来应对。

  但她也指出目前面临的问题是非儿科专科医院包括三甲医院儿科的萎缩和儿科人才的青黄不接短期之内难以恢复,只能利用现有儿科资源尽量服务患者。

  要改善这一问题,米荣提议关键还是要加大对专科性儿童医院的建设,改变儿童医院总量不足的状况。

  此外,还要继续通过医联体、儿联体等方式,增加基层医生的培训,完善危重疑难病人的转诊、会诊。

  面对儿科传染病高发、频发、多发,尤其危重传染病患儿较多,她建议对有条件的城市,在儿童医院建立独立的儿科传染病房,以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而从儿科建设的角度来说,她认为除了加强学术研究、规范培训制度等环节,还要注重新技术的儿科临床应用,提升儿医的专业素质、从业信心和成就感,使患儿家属不仅能“看得上”病,还要“看得好”病。

编辑: 王文伟

全国政协委员米荣:加快儿童医院建设 破解儿科看病难

“我们的儿科真的准备好了吗。”在今年全国政协会议分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专业主任医师米荣发出了这样的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