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游’上瘾应从娃娃防护” 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对“网游”强制性分级

2018-03-04 22: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孙冰洁)2017年中国手机游戏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成为全球最大市场。在《王者荣耀》《阴阳师》等游戏成为平台吸金利器的同时,也引发了公众对青少年网络游戏(以下简称网游)成瘾的担忧。本次全国两会,长期关注青少年发展的民革广东省副主委、广州政协副主席、广州大学副校长于欣伟认为有些游戏正成为毒害青少年成长的新“鸦片”,她提议尽快研究出台网游强制性分级标准,完善国内正版游戏市场。

  网络游戏门槛低 未成年人易沉迷

  “网络游戏对玩家没有分类,我建议什么内容、什么分级、什么年龄段可以玩,应该制定标准。”当看到身边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孩子沉迷于《王者荣耀》、“吃鸡”这些爆款游戏时,于欣伟坦言自己十分担心。在担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之前,她曾先后担任省市级政协委员,关注的话题都与青少年有关。这一次她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加快推动网游分级制的建议》,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她表示自己之所以会关注网络游戏,是因为游戏产业从一诞生就面临是否分级的讨论,而且与未成年人保护紧密相连。

  早在2004年,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与游戏工委就联合推出了国内第一套以游戏推广为目的的游戏分级制度《中国绿色游戏评测与推荐制度》,但该规定一直未得到有效执行。2017年中国手机游戏市场规模已经超过2000亿元,游戏用户规模达到5.83亿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

  “游戏产业如此红火之下,如何在保障用户体验的同时防止沉迷、界定游戏边界和适龄人群,是亟待考虑的问题。”于欣伟认为,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宽带费用下降,游戏玩家的门槛也越来越低,大量中小学生把网游当成自己最主要的兴趣爱好,沉迷其中,严重影响了学业和身心健康。

  某些游戏篡改历史 误导青少年

  以去年火爆的《王者荣耀》游戏为例,该游戏注册用户数已超过2亿,其中11到20岁的玩家比例高达54%。令于欣伟担忧的是,“有些游戏为了吸引玩家,并不是在正向传递我们的历史文化,反而在篡改历史。比如《王者荣耀》,荆轲变成了手持奇怪兵刃的美女刺客,刘备变成了肩扛火枪身穿风衣的黑帮教父……几千年来人们熟知的历史人物变得面目全非。”

  于欣伟认为这很容易造成孩子对于社会历史的理解误区。虽然目前不少网游企业已经开启实名认证,但孩子仍可借用别人的身份证件通过实名认证。“网络游戏的门槛太低,有些游戏已确实成为毒害青少年成长的新“鸦片”。”她说。

  游戏分级机制已有国际先例

  网络游戏带来的社会问题是个全球性课题。“手游上瘾等问题必须从娃娃开始防护”这也是国际上专家的共识。在对青少年网游状况进行调研后,于欣伟了解到,为了更好地建立良性市场,游戏分级机制已经成为国际经验和管理游戏产业的惯例。她给记者举了几个例子,如北美推行游戏分级系统、德国有娱乐软件自我监控系统、日本政府也勒令游戏公司加强监控。“这些国家都是通过游戏分级来界定游戏的人群定位,以保护未成年人的成长,同时也为厂商开发游戏界定了标准和规则。”

  事实上,青少年网游成瘾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关注,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2016年年底,文化部发布了《关于规范网络游戏运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这是移动游戏第一次被纳入政策监管范围。2017年1月,中央网信办起草《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其中要求,网络游戏服务提供者应当采取技术措施,禁止未成年人接触不适宜其接触的游戏或游戏功能,限制未成年人连续使用游戏的时间和单日累计使用游戏的时间等。

  尽快进行强制性分级 网游玩家注册需人脸识别

  虽然这些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于欣伟指出,现有的网络管理制度规章仍有待完善。由于缺乏顶层立法,使得网络游戏得不到应有的管理和规范,难以全面覆盖和解决网络游戏中产生的问题,特别是网游分级制的落实。

  对此,她建议尽快研究出台强制性分级标准。比如按年龄段(6岁以上、12岁以上、18岁以上和全年龄段)和内容性质(价值导向、健康程度、时间限制、对抗程度等)进行细分,详细定义内容标准,确定不同游戏的适用人群。     

  同时,还要严格监管和审核游戏开发商、游戏运营方对分级制度的合规执行情况。“一旦出现问题,示情节的严重性,分别坚决取缔游戏、发行方或开发商的运营或开发游戏的权利。”于欣伟补充道。

  面对网游玩家入门门槛较低的问题,她建议游戏运营方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进一步升级技术手段。“比如在身份认证方面增强实名制认证手段,不允许账号联动,不允许使用QQ或微信、微博等账号进入游戏。”游戏玩家初次注册必须通过同时提供身份证信息,同时通过上传手持身份证的清晰照片进行账号注册,玩家每次进入手机游戏账号登录时,增加动态人脸识别程序和身份证信息比对,通过细致的规范,真正达到甄别未成年人的目的。引导青少年按照网游分级制进行自律,共同营造健康的网络游戏环境。

编辑: 范斯腾

“‘网游’上瘾应从娃娃防护” 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对“网游”强制性分级

2017年中国手机游戏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成为全球最大市场。在《王者荣耀》《阴阳师》等游戏成为平台吸金利器的同时,也引发了公众对青少年网络游戏(以下简称网游)成瘾的担忧。本次全国两会,长期关注青少年发展的民革广东省副主委、广州政协副主席、广州大学副校长于欣伟认为有些游戏正成为毒害青少年成长的新“鸦片”,她提议尽快研究出台网游强制性分级标准,完善国内正版游戏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