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200余名 京津冀警务协同发展见成效

2018-02-11 17: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 张佳琪) 2017年1月,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地区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案发仅仅4小时,嫌疑人便快速落网。京津冀区域警务合作一体化平台对于该案的成功破获起到了重大作用。 

  据记者了解,2017年,北京市公安局通过京津冀警务协同发展工作机制平台互通信息4900余条,协同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200余名,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9.4万余件,研究解决跨区域户籍难题70余个,协同开展出入境证件管理核验、外国人签证协查320余份。

  构建京津冀警务协同发展共同体

  “京津冀三地公安机关于2017年3月成立了京津冀警务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搭建了涵盖多层级、多警种的组织领导体系,组建实体化、常态化警务协作机构,全方位加大了对警务协作重大事项、重点任务的协商研究和统筹推进力度。

  该负责人介绍说,三地公安机关多次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审议通过检查站联动查控、执法办案协作等15项协作意见,并依托京津冀视频会商系统,围绕紧急协作事项,多次召开远程会商,切实提升了警务协作常态化、实战化水平。

  多起跨省案件告破 警务协作实效提升

  据记者了解,在加强违法犯罪联合打击上,三地公安机关依托联席会议、信息互通、案件协作等机制,简化优化执法办案协作流程,加强执法办案协作,有力提高了打击效能。

  2008年大兴区发生两起入室盗窃案件。通过侦查,民警确定王某(男,46岁,辽宁省鞍山市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并对其上网追逃。2014年,大兴区枣园东里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经现场勘查,确定也是王某所为,侦查员将三起案件串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追捕王某的线索断断续续,但是民警一直没有放弃。进入2017年下半年,侦查员获得线索,王某在房山及河北涿州等地出现。于是,侦查员多次往返房山、涿州等地开展工作,并确定了王某在涿州的落脚点。10月11日上午,在涿州警方配合下,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归案,3起入室盗窃案件告破。

  2017年6月以来,大兴区黄村地区夜间连续发生小区周边停放车辆车窗被砸车内物品被盗警情,辖区不少群众反映此情况。大兴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通过走访调查等大量工作,确定桑某(男,31岁,北京市大兴区人)具有作案嫌疑。2017年7月5日,侦查员掌握了桑某在河北省霸州市的落脚点。两地警方迅速行动,成功将桑某抓获。经审讯,共核实案件30余起。

  三地公安机关多领域联动

  在加强进京通道联合查控上,记者还了解到,三地公安机关围绕重大活动、传统节日等进行专项安保工作。

  2017年春节期间,“东部片区”通州分局积极与三河市燕郊分局进行工作对接,认真研究查堵非法烟花爆竹工作措施,分别与河北警方在白庙、白庙北两个检查站开展联合设卡,期间查获非法运输劣质烟花爆竹270余箱、2950余公斤。

  另外,京津冀三地公安机关在加强民生服务平台联合建设上,也不断推出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新举措,努力使群众获得协同发展带来的更多“红利”。

  2017年,市公安局通过京津冀警务协同发展工作机制平台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9.4万余件,共同研究解决跨区域户籍难题70余个,协同开展出入境证件管理核验、外国人签证协查320余份。

编辑: 王丹蕾

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200余名 京津冀警务协同发展见成效

2017年1月,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地区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案发仅仅4小时,嫌疑人便快速落网。京津冀区域警务合作一体化平台对于该案的成功破获起到了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