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全年无休、24小时待命 电力工人一家的“异地生活”

2018-02-02 11: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记者王晓蕾)郭文全是国网北京房山供电公司的一名员工,李环宇在房山供电公司下设窦店镇供电所工作。他们是奋战在电力一线的亲密“战友”,同时也是一对夫妻。

  “监控分析、排查巡视、检修整改……”临近年关,为了保证春节前后的供电任务,郭文全夫妻俩的工作更加忙碌。加班几天见不到面儿,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儿。反倒是像今天这样,夫妻二人坐下来聊一聊的时候,却显得有些“隆重”。

  不约而同穿着工作服的夫妻俩,采访结束还要回各自单位加班。“我们的工作时间是365天,24小时待命”,在李环宇看来,全年无休的工作,是没有加班这个说法的。

  郭文全(右二)和李环宇(左二)在现场讨论工作

  “我在这里,你在哪?”

  “电线杆下的泥土有没有松动、杆体是不是垂直、有无裂缝、杆子顶端的吊瓶有没有损坏、金具有没有锈蚀……”,采访时不苟言笑的郭文全拿着望远镜,指着杆子顶端熟练的说着一套巡线时需要检查的项目,虽然已经离开一线巡线十几年,但是对于每个细节他都记得很清楚。

  巡线是每个电力线路工人的入门必修课。背着望远镜、带着重达几公斤的维修工具,按着电网线路一遍一遍的走。“夏天顶着40度的高温,冬天在大雪中前行,暴雨的时候靴子里都是水,脚都泡大了”,说起过去巡线的经历,郭文全记忆犹新。

  房山区煤改电后,每到冬天,2000多公里的线路,15天就要巡视完一遍,循环往复。“即使发生问题的概率很小,第二天也要继续检查”,在郭文全看来,电力的前期保障巡查远比后期的抢修要重要。

  郭文全(右)和李环宇(左)在各自岗位上工作

  城市小区、县镇工厂、偏远山村……因为处于城乡混合地,房山区的环境相对复杂,电力任务更加繁重。尤其是每年春节前后,承载着电力保障和供暖双重任务,郭文全夫妻俩更是忙的没时间回家。

  两周前,已经连续值班三天没有回过家的郭文全正在对区域内10千伏线路开展特巡,在窦店镇10千伏一处变压器下,碰上了也正在巡视线路的李环宇。“远远地我就见着他拿着望远镜查看电路呢”,这是夫妻俩这三天来第一次见面。

  几天见不着面对于郭文全两口子来说并不是一件稀罕事儿。

  2016年7月21日晚上7点,李环宇发了一条朋友圈状态:“我在这里,你在哪?”,并配了一张她在抢修现场的照片。

  李环宇在社交媒体发布的消息

  2016年北京“7.20大暴雨”,房山地区发布大雨红色预警,最大1小时降雨量达到56.8毫米,部分配电箱因此被水淹坏,造成长阳镇九洲溪雅苑小区停电。

  暴雨前后几天的时间,夫妻二人各自奔波在工作岗位上,谁都没有回过家,虽然当时郭文全所在的抢修现场,离家只有几百米。

  “我刚忙完,想寻一下老郭,但是他电话不通、信息不回”,恶劣的天气,李环宇非常担心丈夫的安全,“现在想起来都后怕”,采访时,她总是有些担心说着。

  “他在溪雅苑抢修呢”,隔天,李环宇终于在朋友圈的留言里,得知了丈夫的位置。“好在我也是电力工人”,李环宇说着。

  吃着“百家饭”长大的女儿

  李环宇的包里总是有一个公司内部的手持电话,采访时,“嘟—嘟—”的声音频繁响起,“等我看一下”,她总是停下来,确认是否有突发需要处理。

  有时郭文全会通过手台向辖区内其他供电所布置工作。“窦店供电所收到”,每当郭文全点名到李环宇所在的供电所时,她总这样回复。一问一答,可能是夫妻俩一天或者几天来,第一次听到彼此的声音。

  郭文全和李环宇通过手台进行调度

  郭文全和李环宇都是地道的北京人,说起话来爽快、逗乐儿。“我和她经常不回家,女儿又长期在寄宿学校,就连家里养的小狗也都没法照看”。

  李环宇很少发朋友圈,仅有的几条大部分都是女儿。“希望她能度过快乐、健康的少年时代,多年后,回忆时,幸福满满”,这是2016年8月,李环宇送女儿到寄宿学校时发的状态。

  “我们工作忙,她从小自己很会安排生活和学习,也没把自己饿着、渴着,照顾的很好”,每每提到女儿,李环宇总是这样看似漫不经心的说着,好在家里亲戚住的都不远,她可以吃着“百家饭”长大。

  “妈,你和爸爸都忙,那抽空把家里的小狗从奶奶家接回来,这样我一个人在家就不寂寞了”,有一次,正在加班的李环宇突然接到女儿的电话,愣了几秒,“嗯嗯”她低声回应了两声。

  李环宇说他们家就像旅馆一样,三个人你来我往。

  “你几点回来?”

  “不一定”。

  这几乎是郭文全夫妻最常见的通话内容。“他忙的时候,能接电话,我就非常满意了”。

  说起“电话失联”,李环宇总是有很多想说的话。十年前,郭文全还是小区班班长,一天中午一家人正吃着饭,他接了个电话马上出门了。

  那时刚4岁的女儿哭着非要找爸爸,李环宇怎么哄也哄不好,索性就背着她去现场。“孩子一直哭,非要找爸爸,他电话又怎么也打不通。我转了半个多少小时才寻到他,‘天儿热,你先带着孩子回家,我忙完就回去’,他当时就跟我说了一句话”,说起过去两个人之间发生的大事小情,李环宇记得都很清楚。

  

  夫妻二人的聊天内容常常是工作

  “这年头太长,你不说我还真是忘了”,坐在旁边的郭文全有些局促的看向妻子,尴尬的挠了挠头,“当时肯定是太着急了”。

  “我懂,你忘了?我也是电力工人”。

  中午吃的“年夜饭”

  去年大年初一,郭文全下了夜班后给闺女打电话,“我在舅舅家过的年”,“好的,等会儿我和妈妈过去接你”。“在亲戚家找闺女”,这几乎已经成了郭文全两口子每年初一的惯例。

  年三十儿中午跟家人吃完团圆饭后,两个人就要匆匆赶到各自单位值班,一直到初一早晨。而女儿从很小开始就被安排在亲戚家过年,今年一如往年。

  会议室、大屏幕,这是电力工人过节的“标配”。没有春晚,没有家人的陪伴,除夕夜,郭文全和李环宇各自坐在单位的值班室里,密切监控着各个监控点反馈的电力信息。坐着等待外面响起鞭炮的声音。

  几天见不到面的夫妻二人用电话互相问候关心

  “新年好!”十二点一过,新年的第一声祝福,总是同事间互相送出的。“踏实儿地坐着,不出意外情况,这对电力工人而言就是最好的除夕”。

  为了这个踏实,每个春节期间的电力保障排查任务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经开始了。

  过了元旦,春节临近,郭文全夫妻俩的工作比平时更忙碌。除了日常巡线、抢修外,还要对所在辖区的电力设备进行整体的排查,对存在隐患的配电室、电线等设备进行维修;对容量不够的设备进行更新,以应对春节期间的用电高峰。

  北京煤改电工程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但房山地区是最近几年才开始普及。“压力大了、责任重了”,郭文全总是重复着这句话。“以前我们仅仅是供电公司,但现在同时也是一个供暖公司。冬天如果没有暖气,天儿这么冷,老百姓真是没法生活”。

  说到新年愿望,常年睡眠不足的郭文全笑着说:“希望新的一年能多睡点安稳觉。一到晚上,我这心里就老吊着,一点都不踏实,就怕电话玲突然响起来”。李环宇在旁边点了点头,“希望突发少一点,能多留点时间陪着孩子长大”。

编辑: 吴海波

【新春走基层】全年无休、24小时待命 电力工人一家的“异地生活”

郭文全是国网北京房山供电公司的一名员工,李环宇在房山供电公司下设窦店镇供电所工作。他们是奋战在电力一线的亲密“战友”,同时也是一对夫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