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扶贫办:五年累计减贫6600万人以上 由“打赢”向“打好”转变

2018-01-05 21: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近五年脱贫攻坚创中国扶贫史最好成绩,我们离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越来越近”,在国新办就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从贫困人口的减少看,2012年底,我国有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9899万人,到2017年底,贫困人口已经减少到3000万左右,五年累计减贫6600万人以上,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在这五年时间里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

  “接近70%的贫困人口已经消除了极端贫困,到2020年完成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任务问题不大。但剩下的30%是最困难的。以“三区三州”为代表的深度贫困地区基础条件薄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成本高。在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贫困群众比例大,并且越往后比例会越高“,面对脱贫攻坚的可喜成绩和新的挑战,刘永富指出,从目前进展看,主要任务应该要从“打赢”向“打好”转变。“以前我们投入比较大的精力在能不能完成、怎么完成,如何保持工作的力度和进度上。现在,我们需要解决的不仅是要完成,而且要想怎么把它做好”。

  在谈到脱贫攻坚下步考虑时,刘永富提出了五个转变:从注重全面推进帮扶向更加注重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转变;从注重减贫速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从注重找准帮扶对象向更加注重精准帮扶稳定脱贫转变;从注重外部帮扶向注重外部帮扶与激发内生动力并重转变;从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式与保障性扶贫并重转变。

  “脱贫应该是经过党和政府、社会各方面的帮助,加上贫困群众的自身努力所共同完成的。贫困人口思想观念的转变、劳动技能的提升,可以帮助他们有稳定的收入渠道,有利于脱贫质量的稳定,减少返贫的数量,这也是以后扶贫工作努力的方向”,刘永富表示。

编辑: 范斯腾

国务院扶贫办:五年累计减贫6600万人以上 由“打赢”向“打好”转变

“近五年脱贫攻坚创中国扶贫史最好成绩,我们离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越来越近”,在国新办就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从贫困人口的减少看,2012年底,我国有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9899万人,到2017年底,贫困人口已经减少到3000万左右,五年累计减贫6600万人以上,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在这五年时间里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