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致敬2017,每一个认真生活的你

2017-12-29 17:56:00来源:央广网
 

  十几岁便出国念书,来回往返13个小时的飞机,每年仅暑假回家一次,却也只能待上那么几天,又要匆忙返校。

  在异国他乡,每天学习到很晚,一人往宿舍的方向走,点灭的信号灯、营业中的便利店,街边几盏橘色灯光......有时抬头看着异国的星光璀璨,自己只能默默流泪。

  每次通话,老妈总唠叨说,注意安全;但老爸却总是仅问上那么一句,钱还够不够.....梦里恍知身是客,又悟其实客终身,那几年,我总幻想着父母在大洋彼岸做的那碗热腾腾的西红柿鸡蛋面。

  一次回国探亲,偶然翻到一张自己第一次出国在机场与父母的合影照,和现在对比,突然发现老妈脸上多了很多皱纹,在我印象里以前她也从不染发啊!

  那一刻,我决定回国念大学。“家人在哪儿,哪儿才是家。”

  2018年,我希望时间可以慢一点,可以与父母相处的时间更多一点。

  我就是前一阵被舆论操碎了心的中年油腻大叔。

  十年前,我从黑龙江省大庆市的一座小城来北京闯荡,从孩童时喜欢的第一款游戏仙剑奇侠传开始,我在“码农”的道路上摸爬滚打了数年,也曾迷茫过,不知道在代码这条路上该何去何从。

  都说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但愿景永远只是愿景,多数情况下出走半生,归来时多数人就油腻了。

  但欣慰的是,我与枕边的妻子在相处上,比刚结婚时更多了些理解与宽容。虽没能有个孩子,但自己身上的孩子气却少了许多......

  2017年,我突然发现,穿着秋裤、泡着枸杞喝着茶水的日子,也并没那么可怕。

 

  毕业、找工作、结婚……2017年,我基本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几件大事儿。从同学到同事、从少女到少妇,称呼的改变不仅仅代表了年龄的增长,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

  筹备结婚我事无巨细,都要亲自准备才肯放心。

  在儿时梦想中的婚礼上,父亲终于把我的手交给了另一个男人。

  和老公从大学走到婚姻,我从一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小女孩,变成了每天要操心茶米油盐的妻子;我们从生病时只会说“多喝热水”的情侣,到现在立刻穿衣服就去医院的家人,多的是一份甜蜜的牵挂。

  高房价、养孩难……像所有的年轻人一样,我的人生路上还面临着很多挑战,但是,还好,有他在。

  

  我总和一起开黑的兄弟们开玩笑,年纪大了,打游戏容易手抽筋。

  所以,我就索性把快过去的2017年总结为手抽筋的一年吧。大学毕业两年,游戏及类似“游戏”一样的生活,始终和我相依。

  今年的Dota和LOL比赛,中国好像都没拿到冠军,但是吃鸡游戏却大火,因为它开创了游戏新的类型。

  这一年,你们老嘲笑我,打游戏多浪费时间啊!但你们却不知道,我内心最真实想法,我就是想找到曾经和大学宿舍的室友背对背一起打Dota、一起开黑的那种感觉。

  矫情点儿说,游戏是我回味那四年青春的载体。

  2017年,青春的味道还在。兄弟们,再来一局!

 

  作为一个哈萨克族的姑娘,“改变”似乎是2017年我生命序列中的关键词。

  今年我30岁,单身,从北京到新疆有2410公里的直线距离,这是我来北京的第十年了。

  初来北京时,我会把所有恼人的事儿和自己过往的生活习惯做对比,那时我从电影《独自等待》里的陈文身上觅到了自己的影子,我可能没有陈文那么直率,也可能没有陈文那么多的运气。

  但他的故事就好像我的故事。如今已到而立之年,不管在哪,我都会拼尽全力融入到当下的环境,这是我最大的改变。从作为哈萨克族人爱吃的手抓羊肉、马肠子,到现在我也爱吃北京的糖葫芦,甚至西餐。

  我就是喜欢帅哥,那又怎样,就像我喜欢哈萨克族的歌手迪玛希。

  2017年,我换了一份新的工作。至于那个他,我会继续独自等待下去。

 

  在工作上我兢兢业业,是大家口中的优秀员工;而作为一位母亲,我却总是没有“优秀”这份底气。

  拿起工作就没法陪在宝宝身边、放下工作就没法给他好的生活,在这两者间,我来来回回、徘徊犹豫。宝宝大哭时正好要去上班,我甚至都没办法好好哄哄他,为了工作,我只能咬牙逼自己,关上门走人。

  年底编辑的工作量又加大了,不到两岁的你却每晚硬是坚持不睡,等我回家。“快点把门开,小兔子乖,妈妈辛苦啦。”这一阵,处于语言发育期的宝贝口中总是蹦出这几句让我有些吃惊的话。

  就在那一刻,我想,我这一切的苦和累都值了吧!

  监制:王薇、赵净、张劲涛

  策划:张雷、王晶、张之鹤、张佳琪

  摄制:郑平平、黄一博、陈振

  设计:谢丹

编辑: 吴海波

致敬2017,每一个认真生活的你

来,2017我想和你聊聊。你,过得好么?你,可曾变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