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正式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2017-12-13 21: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刘一荻 孙冰洁)今年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12月13日上午,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国家公祭仪式在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经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正式被设立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今日下午,授牌仪式在纪念馆举行,国台办副主任刘结一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授牌。

  

  授牌仪式现场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称,南京大屠杀是全人类的浩劫,值得全人类、全社会铭记,“纪念馆在推动两岸人民群众交流上有突出的贡献,很多参观纪念馆的人民群众都表示历史是绝对不能重演的,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也代表了我们两岸的共同心声。”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展示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的专史性、综合性场馆。作为传承历史记忆的公共文化设施,纪念馆在对台交流中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2000年,台湾星云法师将其上世纪九十年代邀请旅美画家李自健先生创作的三联画《屠·生·佛——南京大屠杀》捐赠给纪念馆,他本人也曾多次来纪念馆,希望让更多的台湾同胞了解这段历史。纪念馆自建成开放以来,不断加强与台湾各界以及青少年的交流合作。多年来,纪念馆先后接待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多个来大陆交流的台胞参访团。

  南京市市长缪瑞林在授牌仪式上表示,南京与台湾之间交往频繁,联系密切,特别是今年以来,宁台两地在经贸、文化 、教育、旅游、医疗等各个方面都开展了不同程度的互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今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必将对两岸,特别是宁台之间不忘历史、加强互动、增进友谊起到更加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他同时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台湾同胞到南京来走一走、看一看,共同铭记这一段不能忘怀的历史,共同坚定着和平发展的理念。”

  据悉,自2009年以来,国台办在全国21个省区市设立了60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目的是为创建两岸交流合作平台,给两岸同胞提供更多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畅叙亲情和共同发展的机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经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设立的第57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编辑: 吴海波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正式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今年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12月13日上午,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国家公祭仪式在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