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16区实现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中心全覆盖 家长可任意选择机构前往

2017-11-23 11: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今日(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市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北京市16区已全部建立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中心,其中房山、通州两区妇幼保健院为国家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各区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中心皆可为为0-6岁儿童提供“黄金1000天”的生长发育监测、疾病筛查、营养指导等服务,家长可任意选择就近机构前往,为儿童定期进行疾病监测与筛查。

  儿童早期综合发展(简称IECD)是针对0-3岁的婴幼儿身心生长发育快速的特点,因地置宜创造舒适酌环境,开展科学的综合性干预话动,使儿童的体格、心理、认知、情感和社会适应性达到健康完美状态。开展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最大的特点是从孕期开始,到孩子出生后一直监测到3岁,对孕妇及其所生的0-3岁儿童持续地进行营养、体格发育、疾病预防、教育、心理等全方位的指导,促进眙儿和婴幼儿健康成长。

  儿科专家陈靖宇认为,0-3岁是儿童生理发育和社会心理发展的关键期,早期综合发展不但能培植儿童健康的心理、良好的性格以促进正常儿童身心健康、和谐发展,而且还能使出 生异常的婴幼儿得到早期干预和保护,充分调动其大脑神经细胞的代偿功能,从而明显预防脑瘫、运动异常、行为异常和智力运动发育落后等严重后果的发生。

  从2011年起,北京市开展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工作,制定《北京市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技术规范》、组建市级专家队伍等并在全国率先实现各区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中心全覆盖。据北京市卫计委老年妇幼处处长郗淑艳介绍,目前,北京市16区妇幼保健机构全部建立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中心,为0-6岁儿童提供生长发育监测与指导、高危儿及生长发育偏离儿童管理、亲子活动玩教具与图书应用、儿童口腔保健、眼及视力保健、心理保健、家庭养育咨询指导以及儿童体能、智能、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健康服务。其中房山区、通州区妇幼保健院成为国家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目前,顺义区妇幼保健院正在接受国家对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的实地验收,有望成为北京市第三个国家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

  以通州区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中心为例,该中心目前除配备儿童生长发育、高危儿、语言评估、神经心理发育评估等基本门诊外,还设有儿童心理门诊,并在周末开设家长健康教育课堂:

  内容包括,儿童早期发展、育儿新概念、儿童心理行为发育,儿童营养、常见疾病预防、婴儿护理、家庭亲子游戏活动等。郗淑艳特别提到,0~6岁儿童在体检过程中发现任何问题将会转到中心的专业门诊,通过绿色通道,进行下一步治疗。

  郗淑艳告诉记者,现有的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中心在硬件设施和人员配备上基本能满足需求,但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不断落实,国家对儿童早期综合发展的进一步重视,社会对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的要求也会不断提高,“北京市每年大概有近30万新生儿,这对我们的服务能力也提出挑战,下一步希望能够根据情况进一步扩大空间,相应增加人员数量,更好地完善服务。”

编辑: 孙丁玲

北京16区实现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中心全覆盖 家长可任意选择机构前往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今日(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市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