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肿瘤患者服务升级报告》今发布 改善医疗支付模式成患者最大需求点

2017-11-16 13: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 孙冰洁) “2017中国价值医疗高峰论坛”于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来自政、商、医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价值医疗”这一主题,基于患者与健康人群的需求进行多方探讨。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议题之一,会上正式发布了《中国肿瘤患者服务升级报告》,其中,经济压力大是调研发现的最大困难点,改善医疗支付模式成患者最大需求点。

  “价值医疗”作为新型医疗模式率先由美国学者提出,即以患者为中心,用一定的成本为患者创造更优的价值,卫生经济学家将其称为“最高性价比的医疗”。

  近年来,恶性肿瘤已成为我国城市居民首要死亡原因。在184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恶性肿瘤发病率总体位居全球中等偏上水平,发病人数约占全球的21.8%,肿瘤患者5年生存率约在30%左右。

  ”健康中国“战略在刚刚闭幕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被强调,指出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要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

  2017年,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推动实施“价值医疗变局——中国肿瘤患者服务升级”项目,历时半年,对300例患者进行定向调查,形成了《中国肿瘤患者服务升级报告》,揭示了癌症患者诊疗过程中未满足的需求和面临的瓶颈,探索改善患者诊疗路径、加快新药的可及性、以及提高患者支付能力的新模式,并提出了“价值医疗”的5e方向,即疗效、效率、效益、赋能患者和医患同心。

  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石琦表示:“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仍处于上升趋势,给国家、社会、患者及其家庭带来沉重的疾病负担和经济负担,因此,价值医疗在这一领域的应用十分契合“一人的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方向,具有重要的探索意义。

  针对医疗服务升级、创新药物、医疗支付改善这三点重点患者需求,探索中国肿瘤患者的服务升级模式,调研发现73%的患者希望设立一体化诊疗中心,让患者不用跑断腿。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沈琳提出,倡导以患者为中心,就要对某些疑难症、急重症,由原来单个医生向患者提供单向服务的模式,转变为以患者为中心的多学科合作的模式。“我们需要在有限的医疗资源下通过多学科综合诊疗,探索为肿瘤患者提供一体化的诊疗服务。”

  调研显示,即使创新药物获批上市之后,仍有33%的受访者反映很多医院内配不到创新药。针对叉棍新药物可及性的需求,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会长史安利表示,中国目前已经在加速创新药物审评审批并成果显著但在药物院内可及方面,可考虑针对肿瘤创新药物开辟绿色通道。

  经济压力大是调研发现的最大困难点,报告显示,51%的受访者表示患者所使用的药物无医保,53%的受访者表示报销过低,49%的受访者表示门诊药物不能报销。因此改善医疗支付模式成为患者的最大需求点。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院长马爱霞对此表示,“在医保逐步改革的进程中,希望未来能针对临床亟需、高价值的创新药物开辟更快捷的医保谈判通道,同时优化国家医保基金池,使患者享受到更多优惠,这是价值医疗能否实现的关键。”

编辑: 郅怡婧

《中国肿瘤患者服务升级报告》今发布 改善医疗支付模式成患者最大需求点

“2017中国价值医疗高峰论坛”于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来自政、商、医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价值医疗”这一主题,基于患者与健康人群的需求进行多方探讨。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议题之一,会上正式发布了《中国肿瘤患者服务升级报告》,其中,经济压力大是调研发现的最大困难点,改善医疗支付模式成患者最大需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