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大学生在线教育用户超1亿 本科生占七成为主要群体

2017-11-12 22: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记者梁爽)2017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达1941亿元,用户规模预计达1.1亿人。在18-30岁的研究目标人群中,本科生在线学习人数占七成,为主要学习群体。

  12日,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和艾瑞咨询联合发布《2017年中国大学生在线学习白皮书》(以下称白皮书),白皮书认为,我国在线教育正处在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用户规模快速增长趋势明显。

  本科生在线学习人数占七成,有在线学习行为的大学生更有明确事业观

  在18-30岁的研究目标人群中,白皮书显示:本科生在线学习人数占七成,为主要学习群体;且男性在线学习者超过半数,多于女性。

  记者注意到,在线学习方式在发达地区更普及,未来市场有望下沉。其中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在线学习人数占30.9%,另外7个省份依次位列前十,且多分布在东南沿海一带,分别为福建、江苏、河北、山东、湖北、浙江、四川。

  其中,在内地的两个省份,湖北和四川在线学习大学生人数较少,均不足4%。

  另外,白皮书还对在线学习大学生个性做了分析,结果表明,积极乐观、稳重自信的大学生更愿意在线学习,其中有在线学习行为的大学生具备更积极明确的事业观。

  课程质量高、多样化学习方式、学历认证是线上课程受欢迎主要原因

  在所有调查学校中,普通一本高校学生更偏好在线学习方式,其中工学男生和管理学女生最好学。

  究其原因,报告称,大学生选择在线学习主要是出于自我能力提升和希望听到名师课程讲解。另外,不受时空限制是线上课程的最大优势,课程质量高、个性化教学、多样化学习方式、学历认证是线上课程广受欢迎的主要原因。

  从大学生在线学习需求上看,语言、职业技能课程需求最大;不同阶段学习需求各不同,低年级学生需求更广泛,高年级学生更看重学习进修及技能培养。另外,手机和PC端是重要学习设备。

  2017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达1941亿元,用户规模预计达1.1亿人

  白皮书显示,2017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达1941亿元,用户规模预计达1.1亿人。据艾瑞统计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1579.4亿元,同比增长28.9%;在线教育用户为9063.6万人,同比增长23.8%。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将达11017.3万人,随后几年将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

  白皮书认为,随着技术升级,软硬件双重驱动发展,教育市场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未来,互联网+教育走向成熟,开启线上+线下整合模式,传统教育变革指日可待。

编辑: 黄永旭

我国大学生在线教育用户超1亿 本科生占七成为主要群体

2017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达1941亿元,用户规模预计达1.1亿人。在18-30岁的研究目标人群中,本科生在线学习人数占七成,为主要学习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