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0岁人大今日迎8000名余新生 校园一卡通新增公交刷卡功能

2017-09-09 20: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王晶)今天,中国人民大学迎来近8000名余新生,其中,本科新生近3000人。与往年迎新不同的是,走进人大校园便能从各式横幅、专设花坛等处感受到人大即将迎来80周年校庆的氛围。

  记者今日从人大迎新现场还了解到,今年人大迎新新增学唱陕公校歌,并接受网安、经侦、反恐、禁毒等主题的安全教育内容,校园一卡通还新增公交刷卡功能。

  迎新现场

  师哥师姐“赶时髦” 朋友圈、直播“相框”全用上

  今天下午,记者在人大明德广场迎新现场看到,很多学院为了欢迎师弟师妹们,亲手制作了新颖的迎新海报,各学院摆设模拟朋友圈,给新生及家长们留下萌照和入学纪念。比如,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为新生准备了“报到朋友圈”,还配上“欢迎2017级小鲜肉”的网络流行语,“朋友圈”评论区下面还配有学校院长、书记的点赞,并附带上“追求卓越、做内心勇敢的农经人”“十年寒窗苦泛舟,终得梅花扑鼻香”等对新生的寄语。

  “看到这么好玩的迎新墙,感觉一下拉近了和学校的距离,没那么想家了。”一位前来报道的00后新生告诉记者。

  

  创意“报到朋友圈” 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除了为新生制作“朋友圈”,人大商学院的师兄师姐还将留影的牌子制作成时下流行的直播间,“直播间”上的人气值即是新生报到的日期,好玩的设计,惹得一些00后新生还未走完报到程序就纷纷跑来拍照。

  

  新生报道“直播间” 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另外,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今年依然延续去年的“数字迎新”,新生第一天扫码即可完成报道程序。“新生需要在报到前在网上完成注册信息,一定要关注学校‘微人大’的公众号,再绑定账号后可得到一个 “passport”的二维码,上面有自己信息。”一位为现场迎新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公共管理学院迎新接待处,还设有“新生能量补给站”,给新生和家长准备了水果、各式糕点、饮料等。这让刚从下飞机赶来报道、还没来得及吃午餐的99年新生觉得很亲切。“感觉像回家了一样。”

  

  “新生能量补给站” 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赶上校庆

  80岁人大迎新 入学一周新生学唱《陕北公学校歌》

  今天上午,记者看到明德楼前的广场布置了“80周年”的花坛,人大世纪馆一侧也竖起了80周年纪念雕塑。

  中国人民大学是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其前身是1937年成立于延安的陕北公学,以及后来的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10月3日便是人大80年校庆之日,学校同时处于迎新与校庆双重喜庆的氛围中。

  

  人大80年校庆花坛 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新生刚一入学,80年校庆便已进入倒计时阶段。为感受陕公精神,记者今日了解到,新生将在入学第一周学唱《陕北公学校歌》,并将在开学典礼上共同唱响《陕北公学校歌》。

  据悉,今年人大2017级新生总人数为8624人,其中本科新生2824人,硕士研究生4264人,博士研究生906人,国际学生564人,另有北京市双培计划本科新生66名。新生中男生3452人,女生5172人,男女比例为40.03%和59.97%。

  10月3日校庆日当天,人大将举办一系列隆重简朴的活动,并通过互联网全球直播。

  温馨服务

  校园一卡通新增公交刷卡功能 

  新生在入学前就可以获得绑定个人信息的银行卡、电话卡,到校报到即可领到制作好的校园一卡通。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校园一卡通还特别加载了公交卡功能。

  在今年新生的住宿安排方面,8月10日,由后勤集团发布的新生住宿习惯调查与新生床上用品预订也同步上线,新生住宿习惯调查浓缩了作息是否规律等9类问题,了解同学们的住宿习惯,问卷还同时统计了身高超过190CM的学生信息,会为他们配置加长床铺。

  

  北京这几天气温重返“夏日模式” 酷暑下家长为孩子们准备生活用品 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同时,为更好地满足新生需求,今年在电话咨询的基础上,国内公寓部联合信息技术中心开通QQ服务群,为新生答疑解惑,并直观展示新生支付问题的解决办法。

  对于困难新生资助方面,学校为每位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发放一套学习生活用品大礼包,解决学生入学初的各方面经济困难。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人大;迎新;公交卡

80岁人大今日迎8000名余新生 校园一卡通新增公交刷卡功能

今天,中国人民大学迎来近8000名余新生,其中,本科新生近3000人。与往年迎新不同的是,走进人大校园便能从各式横幅、专设花坛等处感受到人大即将迎来80周年校庆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