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鼓浪屿正式颁发世界遗产证书

2017-09-04 16: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9月4日消息(记者陈庚 孙冰洁)2017年7月8日,第4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决定将“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鼓浪屿自此成为中国的第52项世界遗产。今天(4日)上午,“鼓浪屿:历史文化社区”世界遗产授牌仪式在鼓浪屿黄家花园正式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田学军、厦门市市长庄稼汉等出席了授牌仪式。

  

博科娃致辞

  博科娃授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首先肯定了中国在遗产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她表示中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之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鼓浪屿申遗成功体现中国比以往更重视通过国际合作来保护遗产,她对这种精神表示赞赏。正值金砖会晤举行期间,博科娃特别提到鼓浪屿体现了不同文明、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告诉世人不同文化可以和谐共存,这种合作包容的精神是中国外交思想的体现,对于保护世界遗产是必须的,鼓浪屿就是其中的一个体现。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

  博科娃与田学军共同观看茶道表演

  从博科娃手中接过世界遗产证书后,厦门市市长庄稼汉表示,鼓浪屿是中国的瑰宝,也是世界的瑰宝,将总结申遗成功经验,借鉴国际理念,把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他特别提到,福建省政府、厦门市政府专门研究出台了相关方案,将做好鼓浪屿的保护管理工作,认真践行承诺,严格按照保护公约,“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文化遗产。”

  

博科娃观看鼓浪屿摄影展

  集体合影

  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田学军,首先向厦门市政府和市民表示祝贺,同时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的支持表示感谢。田学军指出,鼓浪屿是国家瑰宝,也是厦门的海上花园,人们在此能够深切感受到东方和西方文化的交融,传统和现代生活的有机统一。随着鼓浪屿列入世界遗产以及金砖国家爱领导人会晤在厦门举行,这座美丽的小岛将成为中国的一张名片。

  他提到,中国目前有52项自然和文化遗产,居世界第二,将继续扩大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其会员国的国际合作,推动了世界遗产保护事业向前发展,为人类遗产的保护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厦门;世界遗产;文化;联合国;申遗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鼓浪屿正式颁发世界遗产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