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手记】生命不止 梦想不息

2017-09-01 20: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9月1日消息(记者郭书琼) 第13届全运会赛程近半了,跳水、蹦床、赛艇、射击等比赛都已落下帷幕,乒乓球、游泳、田径等比赛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全运会上,有人登场,也有人退场,有人闪耀津城,也有人默默无闻,他们都在梦想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千年老二” 心有不甘

  8月30日蹦床比赛在天津科技大学收官,山西“双子星”涂潇和董栋包揽冠亚军。这次有着“千年老二”之称的涂潇以微弱的优势战胜董栋荣获金牌,这也是涂潇首夺全运个人冠军。

  涂潇和董栋在一起训练、生活了12年,兄弟情义深厚,但在个人赛场,涂潇多次被董栋“压制”,无缘冠军宝座。“我一直处在第二的位置,有个‘千年老二’的外号,其实自己也不甘心。”涂潇说,“我很珍惜每一场比赛,最后终于完成了自己的梦想,没有给自己的运动生涯留下遗憾。”

  

  男子蹦床个人决赛现场(记者 王永康摄)

  银牌也是人生体验

  “蹦床王子”董栋,第4次参加全运会以微弱的劣势获得一枚银牌。不过这枚银牌,董栋并没有觉得遗憾。“我也想要拿冠军,但取得一枚银牌,我也是非常满意。”董栋为好兄弟拿到金牌感到非常高兴。谈到接下来的梦想,董栋说:“生命不止,梦想不息。梦想是生活的方向,我这边继续练下去,努力到东京奥运会,甚至下一届全运会也不是不可能。”

  在蹦床决赛现场,工作人员在蹦床的四个角落当运动员的“守护神”,运动员在网上跳跃空翻,教练员拿着垫子守护在网边,伴随运动员的节奏,教练员身体也有所起伏,在空中进行高难度动作的高磊意外失误,从空中摔下来的时候,教练员精准的接住了,运动员重重摔在垫子上,幸运地是高磊没有出现什么情况。看见运动员摔下来的瞬间,内心十分忐忑,教练员稳稳接住,我被深深地感动,眼眶湿润了,多少训练才有如此的默契,多少次的摔打才有了完美的“空中芭蕾”。

 

  里约奥运铜牌得主高磊比赛中意外失误落下垫子(记者 王永康摄)

  志在奉献 收获成长

  全运会赛场内外,活跃着1.7万人身着蓝绿相间服装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从事表演、礼仪、安保、媒体接待、运动员接待等不同的工作,他们用微笑、认真、专业、热情感染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观众、媒体记者,他们是天津43所高等院校的骄傲。

  “我想参与全运会,想有志愿者的经历,志愿服务是我们参与全运最近的方式。”运动员接待志愿者简新妍说,这是一个充实、有意义的暑假,收获了新的朋友,收获了成长。每天至少接待百名媒体记者,李佳瑶说,“虽然累,但是值得。”

  全运会不可能记住每个人的名字,可他们有共同的名字——志愿者,他们的力量甚微,但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梦想过,努力过,抱怨过,他们坚持下来了。这段难能可贵的服务经历也是他们人生精彩的回忆。

  心中有梦,运动员们十年磨剑,只为赛场一刻。无论是闪耀的明星运动员,还是默默无闻的运动员、志愿者、工作人员都值得我们尊重和钦佩。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全运会;梦想;奋勇前行

【记者手记】生命不止 梦想不息

第13届全运会赛程近半了,跳水、蹦床、赛艇、射击等比赛都已落下帷幕,乒乓球、游泳、田径等比赛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全运会上,有人登场,也有人退场,有人闪耀津城,也有人默默无闻,他们都在梦想的道路上,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