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达沃斯论坛上总理的精彩语录 企业家们怎们看?

2017-06-27 19: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6月27日消息(记者 王明月)27日,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的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辽宁大连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今日出席论坛的开幕仪式并发表致辞。

  

  6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出席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包容性增长”、“创新创业”等成为总理发言中的高频词汇。来自信息技术行业、金融行业和能源行业的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以及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围绕着第四次工业革命下就业岗位的增减、公平竞争环境的营造和创新创新的动力等对总理的发言进行了解读。

  浪潮集团孙丕恕:新动能推动就业 符合包容性增长

  李克强总理在发言中指出,就业是包容性增长的根本。没有比较充分的就业,就谈不上包容性增长,增加收入、创造社会财富就成为无本之木。

  而科技的发展,尤其是人工智能的发展,正在淘汰掉一批就业岗位。那么,科技的发展是否与就业、与“包容性增长”是背道而驰的呢?

  对此,孙丕恕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在淘汰旧动能的同时激发了新动能,带动了一批新的就业机会。因此,随着科技的发展,总的就业机会是在增加而不是减少 。

  

  孙丕恕

  孙丕恕表示,总理在发言中反复在强调“包容性增长”,而要做到包容性增长,一是要营造公平的环境,其中,“双创”平台的搭建就很有意义。二是政府的“放管服”,这是从国家层面上拥抱新变化、新技术的体现。

  孙丕恕指出,传统行业处于新旧动能的转换,产业形态的转换是痛苦,但是新业态的企业就会活的比较好。浪潮从硬件制造商向数据服务商的转化,也是在顺应数字经济时代的来临,实现创新转型的必然。

  渤海银行李伏安:扩大对外开放 顺应包容性增长

  李克强总理发言指出,中国将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放宽外商多年来投资且十分关注的一些领域的外资股比限制,在支持政策上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对此,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认为李克强总理今天的发言对于金融行业来说是一个新的信号。李伏安认为,中国银行业的发展,一直得益于开放。尤其是外资银行的引进,对于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和完善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遗憾的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4%下降到2% ,但这并不是政策限制所导致的。”李伏安指出,中央一系列的文件一直强调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这对中国金融环境的改变是很重要。

  在当下,虽然国内一些大行在体量上已经超过了不少外资银行,例如工商银行曾长期占据全球市值和盈利第一大行的宝座;但是在质量比上,国内银行与优秀的外资银行还存在一定差距。对此,李伏安认为,国内银行需要以开放的态度来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在开放中竞争中提升自己。

  李克强总理在今日的发言中也表示,中国的创业创新有力地促进了经济转型升级。“双创”推动了新兴产业迅速发展,使很多传统产业焕发生机。

  李伏安指出,创新在任何时候都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以大数据为代表的科技浪潮也在改变着金融业。作为金融机构,也需要走网上银行道路,需要拓展轻组织业务,运用科技去创新风险管理。李伏安介绍说,近年来渤海银行也在大力拓展线上供应链金融,实现创新发展。

  晶科能源钱晶:新技术创造公平机会 促进包容性增长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指出,总理讲话中频率最高的字眼是“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总理对包容性的解释是“公平,普惠”,这正反映了光伏的特点。

  李克强总理在发言中表示,与以往的工业革命相比,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具有更大的可能性。新一轮工业革命大大拓展了发展空间,也给各方带来更多平等参与的机会。

  对此,钱晶深有感触。“传统石化能源是不公平的,有的国家多,有的国家少,即使在同一国家,传统能源也是高度垄断的。”钱晶指出,太阳能则不是,任何地区和个人都能获得它利用它,太阳能资源均等地循环给予。

  在能源消费时代,光伏也与交通、建筑、家电、通信、互联网、金融投资等各行业融合。钱晶表示,这催生了很多的创新商业模式和创业机会,让更多的人能参与进来,带来新的竞争力。“总理的讲话对于晶科这样的全球领先的光伏企业鼓舞很大,也帮我们拓宽思路。”钱晶表示。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达沃斯论坛;总理;企业家;第四次工业革命

达沃斯论坛上总理的精彩语录 企业家们怎们看?

27日,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的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辽宁大连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今日出席论坛的开幕仪式并发表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