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学生就业蓝皮书:东北本科生本地就业比例连续三年下降

2017-06-12 17: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王晶)12日,第三方社会调查机构麦可思研究院在京发布《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据报告显示,近三年来东北区域经济体的本科东北生源在本地就业的比例逐年下降,该地区的工科类本科毕业生在制造业的比例,由2012届的43.0%(全国本科工科类42%)下降到2016届的26.4%(全国本科工科类32.3%),交通工具制造业人才需求的下降最为明显。

 

  图片源于网络                 

  就在前几天,今年刚刚毕业于东北某大学、学习机械设计制造专业的于金阳,从辽宁沈阳来到北京求职。“在沈阳待了了有快大半年了,都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小于告诉记者说,他在沈阳的这段时间,来来回回投了上百份简历,但却有三分之二都‘石沉大海’,适合自己专业的制造业企业很少招聘,只能选择暂时来到北京寻求人生的第一份工作。

  调查显示,近三年来东北区域经济体的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持续走低。2016届89.2%、2015届89.8%、2014届90.2%,比全国平均水平(91.8%、92.2%、92.6%)分别低2.6、2.4、2.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报告指出,东北地区人才流失,尤其是高素质人才的流失也需要引起重视,2014~2016届本科东北生源在本地就业的比例逐年下降,分别为49.2%、48.5%和47.5%;与全国本地区生源的本地就业比例相比,2016届本科东北生源在本地就业的占比(47.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75.2%)27.7个百分点。

  记者查阅资料还发现,《2015年吉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在已就业的吉林省生源中,出省就业的为21272人,占生源比例的27.79%,持续呈外流趋势。”;《2015年黑龙江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指出,“黑龙江省内生源到省外就业的人数和比例远高于省外生源省内就业的人数和比例。”

  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转型,离不开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根据麦可思数据,东北地区的制造业招聘需求明显下降。该地区的工科类本科毕业生在制造业的比例由2012届的43.0%(全国本科工科类42%)下降到2016届的26.4%(全国本科工科类32.3%),而且就业的制造业主要集中在交通工具制造业、机械五金制造业、电子电气仪器设备及电脑制造业。

  其中,交通工具制造业人才需求的下降最为明显,2012届的就业比例为16.8%,到2016届下降为6.1%。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就业;东北;经济;大学生

大学生就业蓝皮书:东北本科生本地就业比例连续三年下降

今天,麦可思研究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发布《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报告显示,近三年来东北区域经济体的本科东北生源在本地就业的比例逐年下降,该地区的工科类本科毕业生在制造业的比例,由2012届的43.0%(全国本科工科类42%)下降到2016届的26.4%(全国本科工科类32.3%),交通工具制造业人才需求的下降最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