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主席哈萨克斯坦之行 “一带一路”贯穿始终

2017-06-10 23:14:00来源:央广网

  6月7日至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三次访哈,也是中方在北京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访。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一带一路”合作贯穿始终。

  再访“一带一路”首倡地 助推中哈关系发展

  2013年,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一带一路”合作由此发端。作为该倡议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哈萨克斯坦在产能、能源、互联互通等领域与中国不断增进合作,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枢纽。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媒体上发表的署名文章也指出,4年来,共建“一带一路”逐渐从倡议转变为行动,从理念转化为实践,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

  访问期间,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就双边关系、发展战略对接、共建“一带一路”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签署并发表《中哈联合声明》,还共同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通过远程连线,展现“一带一路”建设最新标志性成果。

  印巴“转正” “一带一路”迎来新机遇

  “一带一路”与上合组织区域合作机制互为机遇、互动发展。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中方和有关各方正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等区域合作倡议以及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上海合作组织可以为此发挥重要平台作用。

  上合组织国家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国家,发展前景广阔,市场潜力巨大。本次阿斯塔纳峰会,印度、巴基斯坦两国成为焦点,被接纳为正式成员,标志着上合组织完成首次扩容。其中作为新兴经济体之一的印度,也是金砖国家成员。而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和重要参与国,中巴经济走廊更是“一带一路”框架内的旗舰项目。此次印巴“转正”,进一步壮大了上合组织队伍,为上合组织对接“一带一路”带来了生机,依托“一带一路”的丝路基金和亚投行,联动起亚欧两大市场,拓展了上合组织经贸合作空间。

  从倡议首次提出到习近平第三次到访,哈萨克斯坦见证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进程;上合组织峰会、专项世博会……习近平此行,也为“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同哈萨克斯坦等欧亚国家关系、上海合作组织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带来了强劲推力。(央广网 吴海波)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习近平;哈萨克斯坦;一带一路

习近平主席哈萨克斯坦之行 “一带一路”贯穿始终

6月7日至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