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发展】贵州:建立“云长制” 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2017-05-23 22: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5月23日消息(记者成苗苗)今天上午,“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产业发展”之“大数据发展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贵阳举行。贵州省大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景亚萍在随后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贵州省创造性地建立了“云长制”,各地州、各直属部门一把手就是这个“云”的云长,为做好本地大数据发展工作负责。

  景亚萍介绍,为了有效推动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贵州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体制机制的创新。

  首先,贵州省成立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省长作为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大数据工作的常务副省长作为领导小组的常务副组长。同时明确,各市州,包括贵安新区、各省直一把手成为大数据领导小组的成员。

  第二,成立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这是贵州省第一家省级层面统筹、规划、推进大数据发展的专门机构。同时,各地州也设置相关的大数据发展机构,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

  第三,与大扶贫的“指挥长制”和大生态的“河长制”对应,建立大数据的“云长制”,各地州、各直属部门一把手就是这个“云”的云长,对本地大数据发展工作负责。

  景亚萍表示,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正是因为理顺了这些关系,从体制机制上进行了多项创新。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砥砺奋进的五年;贵州;云长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