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协委员霍学喜:新农村建设对隐形基础设施关注不够

2017-03-11 18: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王晶 王晓蕾)“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每年两会,农村、农业总是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农业供给侧改革到底怎么改,农业现代化短板怎么补,如何帮助农民持续增收......这一系列问题最终总会聚焦于这样一个疑问:农业供给侧改革到底如何发力新农村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霍学喜接受采访 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坦言,目前,我国各地农村环境的差异性较大,再加上如今实施的一系列工程,如移民搬迁,导致新农村建设的复杂性较大。

  因此,他建议,农民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应该积极进行产业融合,基于创新、创业背景,重视产业规划、园区建设,就地吸纳农村人口,解决就业问题,推动新农村地区居民社会化进程。

  霍学喜强调,如果产业融合滞后,很可能会直接影响到新农村居民生计的可持续性。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针对农村问题特别提出,应该加强农村公共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既有现代文明、又具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

  霍学喜欣喜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有关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内容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目前,我国对农村隐形的基础设施关注不够。比如,污水垃圾的集中处理及无害化处理、可持续利用,及循环利用等关注度远远不够,中西部地区尤为突出。

  昨天(10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彭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德华也提到,目前全国4万多个乡镇约60万行政村绝大多数没有环保基础设施。每年产生90多亿吨生活污水、2.8亿吨生活垃圾,其中,大部分未经处理随意排放。

  “国家支持地方加强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污水收集、处理管网建设和农村卫生厕所、垃圾中转站等环境治理配套设施建设。”张德华还建议,应出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运营管理办法、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畜禽养殖粪污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等管理办法。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