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杨元庆谈黄建平马云之争:要打击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共同敌人“假冒伪劣和侵权行为”

2017-03-08 07: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3月8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马可波罗瓷砖董事长黄建平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互怼”被部分人解读为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之争。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CEO杨元庆7日在谈及此事时表示,这次风波涉及的并非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之争,而是山寨与品牌之争,是伪劣和知识产权之争。 

  黄建平近日发表了关于网络打假和振兴实体经济的观点,表示在淘宝网店上,仿冒产品伤害了实体经济品牌,劣币驱逐良币现象越来越严重。而黄建平的言论被部分媒体总结为:实体经济不好搞,马云有“功劳”。报道一出即引起强烈反响,7日马云微博呼吁,要像打击酒驾醉驾治理假货。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CEO杨元庆7日表示,“在我看来,这并不是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之争,因为阿里作为网商也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争论归根结底是山寨与品牌之争,是伪劣和知识产权之争,无论是黄建平还是马云,所有希望发展的中国企业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敌人,就是假冒伪劣和侵权行为。” 

  杨元庆表示,要振兴实体经济,必须要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特别要加大对品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他认为,现在已经到了由国家层面旗帜鲜明的大力度的保护品牌、保护知识产权的时候。“我们希望政府要建立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让侵权、山寨付出承担不起的代价,乃至刑事责任。” 

  此外,他呼吁政府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严格不打折扣的执法,杜绝一切保护主义,坚决打击侵权行为,反对靠抄袭牟利的山寨文化。 

  “仅有立法执法还是不够的,政府、品牌厂商、渠道、消费者也应该行动起来,让侵权行为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在杨元庆看来,只有这样才能形成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和社会环境,造福实体经济发展。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杨元庆;实体经济;虚拟;马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