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反扒民警老张的一双识贼“鹰眼”

2017-01-23 21: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 张雷 通讯员庞贺雷 王海蛟)春运初始,身着便衣的他,像一名普通的旅者,穿梭在人流如织的火车站,看到带着大包小裹的旅客,他的目光不自觉地多做停留,因为这些旅客常会成为盗窃者们的目标。

  在实战中练就识贼“鹰眼”

  一件深蓝色短袄,搭配深色休闲裤,脚上一双运动鞋,步履轻盈矫健,丝毫不见老态,张志强从1996年北京西站派出所成立,便一直在此从事反扒工作,近30年的反扒实战,让他练就了一双“鹰眼”。“贼有贼相,贼和旅客永远不一样”,张志强介绍,因在北京西站干反扒多年,许多贼即使隐藏在人群中,他只要一看到背影或走路姿势就会认出。除了得益于他的好记性,站内民警间也会经常在一起交流心得,如每天在哪里发现了贼的踪迹,抓过的贼有哪些外貌特征和特性等。 

  说到反扒,老张说那只是他在多年实战中的一点经验。“他们经常会从贼的眼神、小动作和装扮中看出端倪”,老张说,“贼的眼神和正常旅客不同,当贼进入人群中时,他们的眼睛十分灵活,会不停地扫视四周,看周边是否有便衣或者有其他旅客注意,他们的目光也总偷偷会落在别人的衣兜和行李上,甚至有些惯贼不经意间还会把手贴近旅客的衣裤兜,身体侧缩着,试图阻挡别人的视线”。

  反扒重在人赃并获

  当天下午,老张和他的队员们进入候车室巡查,他步速很快,没一会儿功夫,便隐没在了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老张介绍,人群是反扒工作中隐蔽的最好屏障,“我只穿普通的便装,现在无论怎么伪装,也总会被贼认出来”。因此,张志强便在抓捕上下功夫。

  “抓捕过程中重在掌握 ‘火候’,能够人赃并获地快速抓贼是我的目标。”张志强说,贼一般会选择在中饭和晚饭时间段进行作案,那时的旅客容易放松警惕。发现贼后,他并不与贼挨得太近,反而会选择继续隐藏在人群里。

  2016年12月11日,张志强如往常一样,带着反扒队员到西站候车室巡查。在第4候车室第4检票口的K157次列车检票时,一个手拎塑料袋、肘部搭着黑色外衣、身上背着一个旅行包的男子引起了他的注意。检票开始瞬间,只见他在一名拥挤上前的旅客后面挤了一下,随后迅速向队尾方向走去。张志强察觉这一异常举动,于是和徒弟们立马跟踪过去。正当男子欲将身上的一部手机藏起时,张志强一个箭步将他控制住,最终民警从该男子身上又找出了其余2部被盗的手机。

  据了解,近三十年来,张志强亲手抓获的扒窃嫌疑人达6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达百万余元。

  每天步巡站区2万步

  因年轻时常看见到北京来看病的外乡人,在下火车时被偷的情况,张志强由此萌生要做好反扒工作的念头。多年的坚持,不仅体现在抓捕中,更在平时。在人群中左右穿梭、上下楼梯,从南广场到北广场,从进站口、候车室到站台,每天张志强和同事们不知要走上几个来回,“每天至少能走上2万步,这就是我们的锻炼”。

  2017年春运,北京铁路警方开展“利剑”行动,成立“铁鹰”反扒小分队,即将度过56岁生日的张志强再次披挂上阵,深入反扒一线,“从12月5日小分队成立到现在,他和所有反扒队员一样一直没来得及回家。老张说喜欢这份工作,还能再干四年半!”

  据悉,从去年12月5日起,北京铁路警方就提前一个多月部署“利剑”专项行动。警方抽调100名专业反扒力量,分成30多个便衣探组,采取登站上车、交叉打击的形式,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反扒行动。截止目前共抓获56名犯罪嫌疑人,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近20万元。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民警;鹰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