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国务院首次发布我国海运发展战略 安排部署7项重点任务

2014-09-03 16:1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谢梦瑶)今日(3日)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何建中介绍《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这是我国第一次国家层面发布海运发展战略。目标定位在于:到2020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经济、绿色、高效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运体系;完善海运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品牌海运企业、港口建设和运营商、全球物流的经营主体;通过优化运力结构和运输结构的调整,建立保障有力的重点物资海运船队,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航运中心;完善海运业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和法规,培育和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进一步实施“走出去”的战略。

  《若干意见》安排部署了七项重点任务。一,优化海运船队结构。打造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的专业化船队,大力发展节能环保船舶和原油、液化天然气、滚装、集装箱、特种运输船队,有序发展干散货运输船队和邮轮经济。

  二,完善全球海运网络。优化港口和航线布局,完善主要货类运输系统。推进深水航道和集疏运体系建设,大力发展铁水联运和江海联运。

  三,促进海运企业转型升级。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创新技术和产品。加快兼并重组,有序发展中小海运企业。适度开展多元化经营,实施“走出去”战略。

  四,大力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加快发展和创新航运金融(保险)、航运交易、研究咨询、海事仲裁等现代服务业。

  五,深化海运业改革开放。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海运企业,稳步扩大开放,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稳妥开展外商成立独资船舶管理公司、控股合资海运公司等试点。

  六,提升海运业国际竞争力。构建国际海运交易和定价中心,加快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船舶检验、海运科研及教育机构。

  七,推进安全绿色发展。完善规章制度,落实责任,强化隐患排查。加强应急体系建设,提高海上搜救、溢油等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理顺安全监管体制,加大监管力度。加强船舶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管理。

  为保障重点任务圆满完成,《若干意见》明确了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健全保障机制。关键环节是促进运输企业和货主长期合作,提升我国企业承运进出口货物的份额,以及重点物资运输保障能力。

  二,发挥财税政策的支持作用。关键环节是抓好现有政策的执行和落实,研究完善与国际接轨的我国海运财税政策。

  三,加强和改进行业管理。关键环节是要进一步完善法规政策标准,进一步加强航运市场监管、提升口岸便利化水平。

  四,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关键环节是要加大科研投入,加快信息平台建设,加强航运人才培养。

编辑:邹佳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