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今年5月22日,我们迎来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地球是人类共同生活和守护的家园,保护生物多样性,才能让人类的栖息更舒适、更美好、更具诗意,也只有把生态保护好,人类社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为此,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是一个值得重申和永远“置顶”的主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战略地位,加快建立政策与法律法规体系,持续加大生态空间保护力度,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并不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和执法力度,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让大象栖息云南、江豚“回家”等暖心画面不断上演,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成为了普惠的民生红利。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多样之美”为中国添彩,“中国经验”为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树立成功标杆。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中国一直都是行动派。2019年以来,中国成为《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议定书核心预算的最大捐助国;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郑重宣布,中国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面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不断恶化的全球挑战,中国一直用实际行动,展现推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和大国担当。

面对全球性危机和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是世界各国的共同使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叠加极端天气增加等环境变化,让地球生命正在经受考验,与此同时,全球物种灭绝速度依然在加快。唯有全人类携手合作,凝聚起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最强合力,才能共同应对全球生物多样性面临的严峻挑战。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家园,并肩同行,才能让全球生态文明之路行稳致远。我们期待并坚信,各国同心协力,一定能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让地球成为所有生物温暖的栖息地,让世界因生物多样性而更精彩、更美好。(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胡辉)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