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出版的第21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文章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不是拿来说、拿来唱的,更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只有见诸行动才有说服力。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把牢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就要求我们必须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践行理想信念,需要时时处处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展现理想信念的光辉。

“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我们党之所以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就是因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才经得起风吹浪打、经受住生死考验,敢于斗争、勇于胜利,在关键时刻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一百年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奠定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团结并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领导中国成功走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人坚信,历史潮流奔腾向前,只要“人民成为自己的主人、社会的主人、人类社会发展的主人,共产主义理想就一定能够在不断改变现存状况的现实运动中一步一步实现。”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觉悟看似无形,关键时就会明心见性。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党和人民事业英勇奋斗,甚至献出生命,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落实到行动上,始终知行合一、言行一致,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今天,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要把坚定理想信念落实到行动上,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时刻警惕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付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献出生命。

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艰难越拼搏。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应当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行动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任何时候都应求真务实,在日常工作中为群众做表率、给群众以温暖,以“说真话、办实事、见实效”的行动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彰显共产党人的本色。(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孙应帅)